白莲教起义,使清王朝元气大衰由盛转衰,动摇了清朝的根基

  好多武侠小说里面都提到白莲教,大家都觉得白莲教是邪教,而且个个武功高强,神出鬼没。金庸武侠小说里面张无忌片段就有提到白莲教。

  那么历史上有没有真正的白莲教呢?它与嘉庆皇帝又有怎样的渊源?

blob.png

  南宋绍兴年间,在吴郡昆山(今江苏昆山)一带,一位叫茅子元的僧人在佛教净土宗的基础上,创立了分支,取名白莲宗。白莲宗教义与净土宗相差无几,提倡吃斋念佛,规定不许杀生,不邪淫,不偷盗,不饮酒,不妄语。

  然而随着时间流逝,白莲宗渐渐发展成为白莲教,成为民间半僧半俗的秘密团体。为了吸引底层百姓加入,白莲教首领们将晦涩难懂的佛经进行简化,改为通俗易懂的民谣,并在民间百姓广布散发。

blob.png

  白莲教经历南宋、元、明三朝,不断发展壮大,在清朝时期已经成为继天地会之后的民间第二大团体,并将反抗清朝统治作为首要宗旨。

  清朝近三百年统治,从顺治年间开始,白莲教就开始了早期的起义活动。历代清朝皇帝都对白莲教进行血腥镇压,都收效甚微。因为白莲教没有固定的根据地,通常藏匿于百姓之中,清政府无法寻找他们的踪迹。

  乾隆末年,人口激增,土地不足,加上贪官横行,以和珅贪得最厉害,百姓开始怨声载道。活不下去的百姓,纷纷加入白莲教,反抗乾隆的暴政。

blob.png

  一直到嘉庆元年,各地白莲教首领聚集在一起商议起义,共同推翻暴政。白莲教先后在湖北,陕西,四川,甘肃等省的边境地区发动起义,人数达十多万。

  当时清朝国库空虚,财政紧缺,国库的银两早已被乾隆晚年挥霍一空,如果要发兵平叛,定要耗费巨资军费。嘉庆皇帝慌了手脚,为了更快地镇压起义,发布告示,允许各地土豪劣绅可以组织乡勇进行镇压。

blob.png

  嘉庆皇帝从十六省调军,东拼西凑,加上地方武装,参与镇压的政府军队也有二十多万人。白莲教这次起义历经九年才被镇压下去,清政府是大伤元气。

blob.png

  据统计,清政府在九年的镇压中,耗资2亿两军费,损失二品以上将领二十多人,副将及参将以上一千多人,土豪劣绅一千多人。

  可以说,这次历经九年的白莲教起义,大大动摇了满清的根基,使清王朝由盛转衰,统治者再无力恢复盛世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