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熙宗被逼借酒消愁,最后疯了,疯起来自己人都杀。

  绍兴之议之后,宋金两国开始和平共处,和平无事了。但后来金国撕毁了和议。为什么呢?因为金国换皇帝了。金熙宗被杀掉,换皇帝了,就是金国历史上乃至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暴君海陵王完颜亮。

  他本人是金太祖庶长子的长子,也就是说,他是金太祖的庶长孙,他的父亲不是皇后生的,所以说是庶长子,他就是庶长孙。从年龄上看,他应该是金太祖的大孙子,比金熙宗还要大,他们是哥俩儿,只不过人家金熙宗是嫡长孙,所以人家即位了。他是庶长孙,是金太祖的大孙子。

  这个大孙子有三大志向:一是国家大事皆自我出;二是帅师伐国,执其君长问罪于前;三是得天下绝色而妻之。

  这是他的三大志向,而且他摇着一柄扇子,扇子上题着自己的一首诗:“大柄若在手,清风满天下。”志向不小,大权在手,清风满天下。所以这样的一个人,甭管是野心还是志向,反正非常远大。

blob.png

  他怎么能当上皇帝呢?因为金熙宗疯了。他怎么能疯了呢?据说是因为金国所有的这些老臣们,就是金熙宗叔叔这一辈的老臣们全都去世,比方最后是宗弼,就是完颜兀术去世之后,没人管他了。

  他当了这么多年的傀儡皇帝,他终于要出一口恶气了,没人能管我了。他正想大展拳脚的时候,皇后裴满氏专权乱政。裴满氏专权,皇后要把自己的娘家人全都安插到朝中做官。皇上不干,夫妻矛盾激化,皇上又有点惧内,裴满氏又妒忌,又不让皇上娶嫔妃,皇上只好每日借酒浇愁,慢慢地酒精中毒,就疯了。

  到什么程度呢?逢人便杀,到了这种程度。朝廷上下是人人自危。你想皇上他一喝高了,他一喝多了,他一撒起酒疯来,他可不是什么都不顾吗?

  有一年京城雷电,死伤了好几百人,被雷劈了死了好几百人,所以翰林学士奉命起草罪己诏。结果起草罪己诏,诏书起草完了,拿给皇上看,您看看我这个诏书写得怎么样?皇上正在喝得迷迷糊糊的,一看这诏书就急了,你把我骂得这么不堪?首先皇上抄起铜锤,就是金甲武士拿的锤,兜头一锤,就把翰林学士打晕了。然后皇上拔出刀来,插进翰林学士的口中,开始乱捅。

  把这个翰林学士活活捅死之后,又挥刀斩为数段,还不解恨。你想这样的皇帝,不整个一疯子吗?你看他这举动,整个一失心疯。

blob.png

  他让他弟弟喝酒,他弟弟说不喝、不会。谁能有皇上酒量大?他整天在酒精里泡着,不敢这么喝。你跟他喝的话得喝死你,所以你只能说不会。你说不会?皇上一生气,把他弟弟满门抄斩。你说你喝不喝吧,你喝,你自个儿喝死,你不喝,满门抄斩。

  身边的卫士什么的,稍有不顺眼,动辄打骂甚至拔刀斩之。他身边的卫士没有没挨过他打的,宫女太监没有没挨过他打的。身边的人就一个愿望,皇上什么时候驾崩?可是他年轻,他是太祖的孙子,他年轻他且驾崩不了。

  这怎么办?只好我帮你驾崩,那得有一个领头的人。谁领头?完颜亮这个时候跳出来,我愿意领头。我受了这么多年鸟气,就因为我爹不是嫡出,就让他这么一个疯子把持朝政,我比他本事大多了。既然大家都想除去他,我来,我愿意当这个头。除掉他之后,你们拥戴我。大家当然高兴了,反正也轮不着我,你也是太祖的孙子,让你来你就来呗。

  一个月黑之夜,完颜亮领着卫士,领着死党十几个人,暗藏利刃就进了宫。卫士都被买通了,也不用买,都通了,因为前两天皇上刚给我两鞭子,我弟弟刚被皇上杀了,你们来杀皇上,欢迎欢迎,全通了。

blob.png

  然后就闯进了熙宗皇帝的寝宫。闯进熙宗皇帝寝宫之后,熙宗皇帝感觉有变,有刺客。少数民族的皇帝他再怎么汉化,他也比较勇武,急忙翻身抽刀。原来刀就在床底下搁着,在枕头底下床铺底下搁着,因为刀不离身,这是他们的传统。

  一摸,没了,卫士给偷走了。所以卫士们冲进来,乱刀齐下,致命一刀是完颜亮砍的。金熙宗当时死于非命。然后完颜亮就被拥戴做了皇帝,他就是金国的第四代皇帝。

  因为他后来被废是废帝,所以他没有庙号。当时做皇帝之前的爵位是海陵王,所以史书上一般就称他为海陵王完颜亮,金海陵如何如何,指的就是这个人。

blob.png

  完颜亮发动宫廷政变,杀死金熙宗,取而代之做了皇帝。于是在很多小说甚至史书中,海陵王完颜亮都被描写成为一个弑杀君主的无耻之徒,而且在他登基之后完全是一个荒淫无道的暴君。但是有些史书却记载着,完颜亮文武双全,爱护百姓。那么完颜亮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登上皇位之后,都做了哪些事情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