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熙宗完颜亶简介 完颜亶是怎样登上皇位的
2016-06-29 14:40:02

  金熙宗,女真名完颜合刺,汉名完颜亶,生于天辅三年正月十七甲子日(1119年2月28日),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嫡长孙,父为金太祖嫡长子完颜宗峻,母蒲察氏。幼年丧父后为伯父宗幹收为养子。宗幹崇尚汉文化,延请著名儒生张用直教授读书。

  金熙宗自幼随辽代进士韩昉学习汉文经史,又常到皇家图书馆稽古殿研读中原典籍,汉文化程度很深,他还常常同韩昉等人"执射赋诗"。天会十年(1132),在完颜宗干、完颜宗翰、完颜宗辅、完颜希尹等诸宗亲勋贵的支持下,受任为谙版勃极烈,确定为皇位继承人。十三年,金太宗死,1135年2月10日即帝位(金熙宗)。

  他即位后,金朝对女真旧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废除勃极烈制度,改行辽、宋的汉官制度,设三师(太师、太傅、太保)、三省(尚书、中书、门下)。天眷元年(1138),正式颁行官制及换官格(即将原女真、辽和宋的官职,依照新制统一换授),并确定封国制度,规定百官的仪制与服色,号为天眷新制,同时任命卢彦伦营建宫室。当年还正式颁布女真小字,较女真大字笔画简省,皇统五年(1145)正式行用。

3.jpeg

    金废完颜宗翰支持的刘豫齐国傀儡政权,设行台尚书省于汴京(今河南开封)。天眷元年,完颜宗磐、完颜宗隽、完颜昌等把持朝政,力主对宋和议,割让河南、陕西之地,诱使宋对金称臣。天眷二年,完颜宗弼掌握金朝军政大权,于天眷三年率重兵攻宋。金军被宋将刘錡、岳飞等战败,仍于宋军班师后,夺取河南之地。皇统元年十一月,宋、金达成和议,南宋向金纳币称臣,双方划定以淮水为界。宋金南北对峙的局面基本形成。

  为了加强对中原地区的统治,熙宗在废刘豫齐国之后,置屯田军,将契丹、女真人自东北徙入中原地区,与汉人杂处。按户授予官田,使业耕种,春秋量给衣物、马匹,以资接济;若遇出军,始发给钱米。皇统五年,又颁行皇统新律,共千余条,大抵皆依仿大宋,其间亦有创立者。所有这些措施,对于加速金朝的封建化和接受汉文化方面都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完颜宗干、完颜宗弼等辅弼大臣死后,皇后裴满氏干预朝政。在位时由于宗干、宗弼辅政,他可高枕无忧地过着他的雍荣华贵的帝王生活,使他依赖性极强。但在皇统元年(1141年)宗干病逝,皇统二年十二月,皇太子完颜济安死,由于裴满氏的牵制,皇嗣始终无法确立。金熙宗酗酒,乘醉杀人。其弟完颜元、完颜查剌、裴满后及妃嫔多人都遭杀戮,群臣震恐。

  皇统八年(1148年),宗弼病逝。使金熙宗不知所措,惶惶不可终日,其政日见荒疏。在众多矛盾面前,在高压之下,他开始骄奢淫逸、暴虐杀人,沉湎酒色。致使金朝腐败之风日烈。

5.jpeg

    由于他的喜怒无常、荒于酒色、嗜杀成性,使他众叛亲离,终于在皇统九年十二月丁巳(初九)日(1150年1月9日),被太祖孙、完颜宗干第二子完颜亮、驸马唐括辩,寝殿小底大兴国等合谋将熙宗刺死。

    熙宗被杀后,完颜亮自立为帝,降封熙宗为“东昏王”,并将他的尸体葬在裴满氏的墓中,直到金世宗大定年间,完颜合刺的牌位才得以迁入太庙,庙号“熙宗”,后改葬于房山峨嵋谷,号思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