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两代600余年了,为什么没有一个人敢喝井里的水呢?
2018-02-06 13:54:33 李可灼

  故宫,建成至今已600余年了,是明清两朝的政治权利中心和皇室的居所。然而,自建国以后,故宫里却发生了许许多多神秘诡异的事件,让人无法解释清楚,并感到毛骨悚然!比如说,有很多人,在不同的夜晚,不同的宫殿,都不止一次的看到过古代宫女行走的样子。有时深夜故宫深处还会传来女子哭声,还有在储秀宫值夜班的解放军战士,第二天早晨醒来都会莫名其妙的出现宫殿之外等等。

  不知道为什么,故宫里有很多地方是不对外开放的,有人从门缝里往未开放的禁地看去,一片荒草丛生的景象,看得人全身发凉。

  这些诡事在网上广为流传,具体是真是假已经无从考究了。我们今天要说的,是一件真实的事,整个故宫里有很多口井,具体有多少,没有人能够说的清楚。可历数明清两代,600余年了,没有一个人敢喝井里的水,这是为什么呢?

  在民间,修一口井,无非是为了生活用水方便,可为什么谁也不敢喝井里的水呢?宫廷里的饮用水都是来自颐和园西边的玉泉山,那里有流泉活水,水质绝佳。每天早上城门一开,第一批进城的就是运水车。宫里还规定了每个人的用水量,比如皇帝每天享有50罐水,太后25罐,宫女只有两罐。

1517896303887880.jpeg

  井里的水不能喝,能修那么多井干什么?其实这600余年里,这些井的最大作用是救火!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故宫里的另一件诡事——火灾!

  故宫里发生的火灾,时间间隔和密度,恐怕是世界之最了。几乎每隔一两年,宫里就会发生一起或大或小的火灾。公元1415年,明成祖朱棣在午门前放焰火,引发火灾,烧死了很多人。从那时起,宫里的火灾就没断过,没过几年,故宫三大殿因遭雷劈引发火灾,火势凶猛,势不可挡。朱棣惶恐不安,认为这是老天对他的惩罚,起火当天便跑去太庙祭祀。

  万历皇帝在位期间,他当了48年皇帝,平均每两年就发生一次火灾。此后的清朝,宫里的火灾更加严重,顺治康熙乾隆嘉庆同治光绪年间都发生过大型火灾,无一幸免。嘉庆二年,乾清宫失火,烧毁很多古籍,87岁的太上皇认为这是上天动怒,还因此下了一个《罪己诏》。包括建国后,故宫也有多次火灾记录。

  为什么会有这么频繁的火灾?但这时候,从来没有人敢喝的井水就派上了用场,因为宫里的水井众多,取水方便,所以火灾的蔓延总是能够控制住。当然了,宫里人的生活用水,比如浇花,拖地,打扫卫生等,这些水大都来自井里,但唯独饮用水不用井水。皇帝、妃子、宫女、太监、杂役,谁也不去喝。

1517896309805352.jpeg

  因为他们认为井里的水都是不干净的,大家经常看后宫的电视剧都知道,宫里的勾心斗角、权利争斗从来就没有一天停止过。后宫女人为了争宠,什么事都做得出来,包括往井水里下药这种丧尽天良的事;还有,深宫里不堪负重而投井自杀的妃子、宫女不在少数,指不定哪个井里就有尸体。

  跳井,算是宫里的女人自杀时所用的常规手段了。甚至还有不少人逼别人跳井,至少可以轻易的毁尸灭迹。像那口最著名的“珍妃井”,就是因为八国联军打入北京后,慈禧以“珍妃年少,洋人入城,免受污辱”为由,命珍妃投井。珍妃死后的第二年,尸体才被打捞上来,葬于崇陵妃园。如今此井依旧保存完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