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宝物溥仪偷偷缝在衣服里的,如今成为故宫镇馆之宝
2018-01-16 14:41:07 爱新觉罗·溥仪

  按照溥仪的身份,本可以做一个优雅的贵族度过悠闲的一生,可惜命运偏偏不让他清净,不久他就被日本威逼利诱,去伪满洲国当了皇帝

  1924年11月5日下午,溥仪离开了他出生的地方,此时溥仪没有伤心反而有一点喜悦,因为出生在这个高墙里面,从小也生活在这里面,终于能走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他一点也不担心,因为早在1922年就有所预料,陆陆续续打包好大大小小几十箱宝物运到宫外,这里面有很多都是现在的镇馆之物。

  在伪满洲国天寒地冻,溥仪没感受到丝毫自由,他每天负责的工作就是签字,日本人以为他是打卡机,每天不停地签字。

  溥仪一直战战兢兢,他知道日本人多么心狠手辣,之所以对他客气,是因为他还有利用价值,毕竟找一个中国皇帝来统治东北,可以抵消中国人的仇日情绪。

  好不容易熬到日本人倒台,溥仪又落到苏联人手里,溥仪被带到西伯利亚,非常害怕,以为苏军会杀掉他,没想到苏军将他照顾得很好,因为他们觉得溥仪是一步重要的“棋”。

1516084434928461.jpg

  作为末代皇帝,失去权力庇佑的溥仪是很可怜的,在劳改期间,他跟普通犯人一样,都要自己叠被,自己洗涮,自己缝衣。

  他刚进去的时候,犯人见他还行礼,称呼他为皇上,后来犯人认为溥仪没啥了不起的,对他的称呼也变得蔑视和不尊重,还有很多人欺负他,嘲讽他,打压他,说他笨得连活都做不好,真没用。溥仪听了很难受,但也没什么办法。

  没用权势的庇佑,总该有钱吧?毕竟溥仪做皇帝的时候,身边的文物珠宝还是很多的。

  我们知道,贵族倒台的时候,他们的生活是靠变卖古董文物来维持的,作为皇帝,他能够带出来的宝贝一定比一般贵族更多。

  溥仪一生漂泊,虽然早早就位自己以后的生活准备好了钱财,但是都在保命的过程中消耗掉了,以至于最后被关在监狱里,开始还有人叫他皇上,但是之后更多的是对他的嘲讽欺凌。但是溥仪有一件宝物始终不肯放手,他甚至还将它缝进了自己的衣服,只为了保住不丢失它。

1516084459678587.jpg

  这件宝物就是黄三联印章,现在是故宫博物馆的镇馆之物。这件宝物一直被溥仪缝在衣服里贴身携带,所以躲过了很多波搜查,即使在最艰难的时刻溥仪也没有考虑过用这件宝物来换取更好的生活,而是选择在最后上缴给了国家,因为这件东西是乾隆曾经使用过的。

  这件东西也一直是漂泊中溥仪唯一的慰藉,乍一看之下好像这三个普通的印章没什么奇特的,但是黄田这种玉石在收藏界一直有一两黄田数两黄金之说,一块手掌大小的上好黄田玉就价值过亿。这三枚印章,两枚呈方形,其中一枚刻有“乾隆宸翰”,一枚刻着“惟精惟一”至于椭圆形的那枚,则刻有“乐天”字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