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王朝最鼎盛时期的皇帝,并不是汉高祖刘邦,而是他
2018-02-06 14:04:49 赵充国

  提起西汉王朝有名的皇帝,很多都会想到汉高祖刘邦,文景两帝,还是非常著名的大汉武帝。但是,说及西汉王朝最鼎盛时期的皇帝,恐怕很多人都会说错,因为这个皇帝是不被世人熟知的汉宣帝

  汉宣帝刘询,原名刘病已,他是汉武帝之子刘据孙子。刘据因为受巫蛊之祸所害,被逼自杀,随同他而死的还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但是,好在天不绝人子嗣,刘据在世上留下了一个孙子。

  巫蛊之祸时,刘病已才有几个月大,就被收押在狱。幸好当时的廷尉监邴吉,同情太子刘据的遭遇,因而十分怜悯刘病已。于是,他精心挑选了奶水充足,又心存良善的女囚,来哺育刘病已。后来汉武帝年迈生病,长安有望气者说监狱内天子气旺,夺了武帝的命势。汉武帝听闻后勃然大怒,命人将长安监狱内的人全部杀死。在危急关头,又是邴吉抗拒,声名皇曾孙在此,任何人不得滥杀。

  后来,汉武帝听到刘病已的事后,怜爱之情犹生,也为使自己病情好转,便大赦天下,刘病已因此得救。 邴吉便将他送至祖母史良娣家中抚养。

  太子刘据案平反后,汉武帝下了罪自诏,并建了思子宫。刘据的孙子刘病已也被收养在掖庭,纳入汉室室籍。刘病已自幼孤苦,长年流于乡野,多知百姓民间疾苦。虽然他重新回到了宫中,依然留恋宫外自由无拘的生活。他经常溜到宫外,甚至涉身远游,在市井中听民声,知民生,这对他后来当上皇帝后的施政大有补益。

1517896850576833.jpeg

  公元前74年,汉昭帝崩,但是他没有儿子。辅政大臣臣霍光等谋议昌邑王刘贺继承皇位。但是,刘贺在当皇帝的二十七天中,荒淫无行,有违帝王礼宜,很快便被废黜了。至此,汉武帝的后嗣子孙中,无一人适合继承天子位。已经担任朝廷光禄大夫的邴吉,趁机建言,说刘病已学问精通,品德高尚,又久处民间,知百姓疾苦,可以继任为天子。霍光认为,刘病已来自民间,算是草根天子,没有自己的政治势力,很容易被自己操控,便答应了。朝臣也多同情太子刘据的遭遇,便极为促成了此事,于是刘病已成功上位。

  刘病已继位后,是为宣帝。面对权臣霍光,他一再隐忍,不断地他加官进爵,并且娶了他的女儿尊封为后。朝廷一应大小事,都要咨询问计于霍光,以讨取他的信任。就这样,刘病已成功站稳了脚跟。他没有像后世的康熙那样,对霍光发难,而是采取了比较温和的方式,用自己的青春与霍光耗,终于熬死了他。

  霍光死后,刘病已依旧显示出了高超的政治智慧。他大封霍家子弟,以此平复他们内心的躁动。他依旧以温和的方式,对待这些他内心十分痛恨的霍家人,对待霍皇后也依旧表示恩爱。渐渐地,他开始扶植自己的势力,首先提拔了自己的大恩人邴吉。

1517896853418667.jpeg

  在邴吉的扶助下,他终于有了自己的政治势力,并将自己的势力慢慢养大。有了根基后,对霍家人,他用温水煮青蛙的方式,将他们个个调离军职。最后霍家人按耐不住,起兵造反。这是刘病已最愿意看到的。平叛完全在计划中,他一举铲平了霍家在朝廷的势力,并且是连根拔起。

  掌握大权后,汉宣帝刘病已下诏,各地招抚流亡百姓,给他们田产,以恢复生息,发展农事,并多次削减赋税、田租。荒年,政府免费提供谷种。他还大力整顿吏治,选用清官,避免激化官民矛盾。并选用精干官员,大力镇压地主豪强。因此,社会经济恢复得非常快。

  公元前64年,汉宣帝刘病已改名为刘询,意为询计于民间。而且“病”“已”二字,为民间常用字。在古代,盛行避皇帝名字的讳。比如,汉武帝名叫刘彻,以致于汉高祖刘邦同期的蒯彻在史书不得不改名为蒯通。他改名为刘询,大大便宜了百姓,使他们避自己的讳更为容易。并下诏将因触犯自己名字讳的人,一律释放。这也是得民心之举。

  在他统治期间,“吏称其职,民安其业”,成为西汉统治时期,最为鼎盛的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