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隐藏太深,明则效忠,实则复辟李唐王室
blob.png

  狄仁杰,并州(今山西太原)人,字怀英,一生经历了唐高宗和武则天两个时代。狄公一生在宦海里浮沉,对人谦恭温和,对事清正廉洁,一生断案无数,被百姓称为“神探”。不光如此,他还屡次上谏皇帝,为朝廷铲除了很多奸恶小人,帮助混乱的唐朝走向繁荣昌盛。狄仁杰还十分体恤人民,经常关心民生疾苦,就连武则天都把他称为“国老”。如果说有一个人在晚年见了武则天不用下跪的话,那么这个人一定是狄仁杰。

  晚年的狄仁杰所处的环境非常有意思:他一方面要效忠女皇武则天,另一方面还肩负着复兴李唐天下的重任。他亲眼看到徐敬业兄弟、越王李贞等人先后起兵反武均失败,来俊臣等酷吏掌管法令大肆杀害李唐宗室,而武则天的势力依然强大。

  复兴李唐天下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唐室复兴需要一场政变,而狄仁杰能做的,就是恪尽职守,等待机会的到来。它一方面要不遗余力地全力辅佐武则天,另一方面还得努力使武周政权回归,为复辟李唐神器做准备。

blob.png

  武则天老了,她想立自己的侄子武三思为太子来继承她的伟业。当时已是宰相的狄仁杰冒死谏言:“我看天下的老百姓都没有忘记唐皇室的恩情。当年匈奴越境的时候,梁王(武三思)招了一个多月也没招够一千人,您让庐陵王(李显)招兵,他不到十天就招了五万人。如今要立太子,非李显不可!”

  武则天听后十分气愤,只得罢议。过了不久,武则天病了,狄仁杰瞅准机会又一次进谏:“您若立庐陵王李显当太子,李显是您儿子。百年之后您还可以在太庙里享受后人的祭祀;而您若立武三思当太子,天下哪有人给自己的姑姑立牌位的。”狄仁杰一席话说到了武则天的痛处,武则天也慢慢改变了自己的主意,这才有了之后的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