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做了件什么事,让弘适心情郁闷和烦恼,而得了重病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们讲述了果亲王允礼一生的故事。

  在故事的最后,我们提到——因为果亲王允礼膝下无子,在庄亲王允禄等人的提议下,乾隆帝便把自己的六弟弘适过继给了十七叔为子嗣,以延续香火。

  当然,包括弘适本人在内的王公贵族都知道,之所以让他这个皇子去给一个王爷当继子,就是因为他的身份太过特殊,就是为了避免雍正初年兄弟间政治纷争的再度发生。

  在过继后的最初几年中,弘适的表现还非常不错,让乾隆帝很是欣慰:

  喜欢诗词的弘适,不仅整日沉迷于其中,而且还非常喜欢收藏古代的珍本书籍;

  除此之外,弘适对待自己的下属也非常严格,每天早晨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披着衣服巡查自己的府邸,看看有没有下人不遵守礼法的事情。

  如果让自己发现有人违背了礼法,就会当即命人对其施以廷杖(御下严,晨起披衣巡视,遇不法者立杖之)。

  所以,做为弘适的手下,一个个都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的,从来都没有人敢肆意妄为。

  再有一点,就是弘适是一个非常节俭、从不浪费的人——身为皇子出身的他,能够以身作则地做到这一点,实在是难能可贵(节俭善居积)。

  以上三点,是弘适非常值得其他兄弟学习的地方。

  如此看来,弘适应该是一位饱读诗书、勤俭持家、对待下属格外严格的好王爷。

9a2bf2bfba4541dcb6af34e04bdded16.jpeg

  然而,历史告诉我们,很多人都是拥有两副面孔的,弘适也不例外。

  弘适的另一张面孔,相信大家在见识之后,一定会大开眼界。

  虽然弘适是一个生活非常节俭的人,但他同时还是一个非常贪财的人——为了把一个自己看中的煤窑抢到手,他竟然派人抢走了附近百姓的财产,让附近的百姓流离失所(尝以开煤窑夺民产);

  之后,在跟随乾隆帝南巡的路上,他还让时任两淮盐政的高恒,帮自己高价卖出随身携带的一些人参(从上南巡,嘱两淮盐政高恒鬻人参牟利)。

  当然,如果高恒卖不出去的话,就只好自己花大价钱买下。

  贪财也就罢了,弘适接下来所做的这件事情,绝对是让乾隆帝大失所望。

  乾隆二十八年,圆明园九州清宴意外发生大火——九州清宴,是乾隆帝在圆明园的住所。

  皇帝的住所发生了火灾,自然是极其严重的事件,救人和灭火是此时圆明园内所有人最应该做的事情。

  于是,在得知这里发生火灾后,圆明园的很多人都在第一时间赶了过来,有的忙于救人,有的忙于灭火。

  好在,有惊无险,乾隆帝被安然救了出来。

  然而,就在乾隆帝灰头土脸地被救出来后,弘适此时才慢悠悠地走了过来。

932123ac610b4bf7aab69b6885203013.jpeg

  来晚也就罢了,你说几句安慰人心的话也行啊!

  但是,弘适不仅没有安慰受惊的乾隆帝,反而还与其他皇子在一旁有说有笑——而且还不是一般的笑,而是开口大笑,连牙齿都露出来的那种(圆明园九州清宴灾,弘适后至,与诸皇子谈笑露齿)。

  当然,对于弘适的这一举动,乾隆帝自然是非常不高兴的(上不怿)。

  然而,弘适之所以这么做,自然也是有着自己的原因的——自从当年你下旨把我这个皇子过继给果亲王允礼的那天起,我们的兄弟情义就已经荡然无存了。你的生死,已经和我没有什么关系了。

  不久之后,弘适做的另外一件事情,再次让乾隆帝心中不快——在朝廷安排官员任命的时候,弘适竟然让自己的亲信属下,前去私下叮嘱大学士阿里衮,希望阿里衮可以为自己的人保留几个名额。

  朝廷百官的任命,乃是国家大事,岂是你一个王爷所能够左右的!

  对此,乾隆帝已经对弘适有所警觉和防范。

  不久后,乾隆帝决定敲打一下自己的这个弟弟,让他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于是,乾隆帝下旨斥责了弘适一系列违法乱纪的行为。

  训斥完后,又把弘适由亲王直接降为贝勒,而且还免去了他的一切官职(发其罪,降贝勒,罢一切差使)。

  心中本就不愉快的弘适,在被乾隆帝一顿训斥、降爵、免官之后,就更加得郁闷了。

  于是,从那一天起,弘适紧闭府门,待在家中生闷气(自是家居闭门,意抑郁不自聊)。

  气大伤身,这是我们现代人都熟知的一个健康小常识。

0244f33708ad4233b6ccf0157574f276.jpeg

  一年后,弘适果然因为长时间的心情郁闷和烦恼,而得了重病。

  在得知弘适病重后,乾隆帝亲自前往探望。

  病榻之上的弘适,在见到乾隆帝后,当即用尽力气起身给自己的这个哥哥叩首谢罪(于卧榻间叩首引咎)。

  看到弘适病得如此严重,乾隆帝心中也非常不是滋味。

  面对弟弟的谢罪,乾隆帝连忙拉着他的手,一边伤心,一边解释自己前面之所以训斥他的原因:

  “之前都是因为你年少轻狂,连续犯下多次过错。自己作为哥哥的,才对你进行训斥、让你收敛些。

  但没想到你竟然如此大的火气,以至于成了今天这种样子(上执其手,痛曰:“以汝年少,故稍加拂拭,何愧恧若此?”)。

  为了进一步安慰自己的这个弟弟,乾隆帝当即下令把弘适的爵位,由贝勒晋升为郡王,让他好好养病。

  但是,已经病入膏肓的弘适,已经不是药物和静养所能够救回的了。

  几天后,弘适病逝的消息,就传到了紫禁城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