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灭亡为什么不能完全怪崇祯?也不能怪万历呢
2018-02-07 10:14:10 李可灼

  熟悉历史的朋友都知道,明朝的最后一个皇帝朱由检也就是崇祯帝,他要对明朝灭亡负有直接责任,不仅是他,万历皇帝也要对王朝覆灭承担责任,还有一个人也要对此负责——明英宗朱祁镇

blob.png

  土木堡之变相信大家都知道,是发生于明朝正统十四年明英宗朱祁镇北征瓦剌的兵败事变,这次事变的影响有多大?

  1、对武将集团造成毁灭性打击。朱元璋开国时吸取宋朝教训,防止文人误国,设立诸多武将职位用来制衡文官集团,明朝开国武将的后代和朱棣靖难时的武将后代在当时是有很大话语权的,有的甚至地位更高,但是土木堡之变把所有武将子弟都葬送了,再加上于谦的力挽狂澜,造成文官集团彻底压制武将集团,改变了明朝立国之本。

blob.png

  2、明朝的精锐军事力量消耗殆尽。土木堡一战明朝出动大约50万人马,这可是明朝当时几乎所有的精锐部队,在这一战中几乎全军覆没,一战打回到解放前。

  3、明朝从此由盛转衰,国家由武治转为文治。

blob.png

  虽然明朝中后期出现过短暂的中兴景象,但国家积弱已久,对偌大的明朝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到了万历时期,文官集团的权利发展到了顶峰,对皇帝的私事也是诸多阻拦,皇帝不能独断专行,试问作为一国之君的万历对自己所做的决策无人响应,无人支持时会作何感受。于是就有了万历28年不上朝的怠政。

blob.png

  到了崇祯时期,国家已病入膏肓,气运已尽,灭亡是必然。

  当然,一个王朝的兴衰更替不是一两个人的事,它是多方面因素综合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