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崇祯帝会顺了皇太极的意思,下令诛杀了袁崇焕呢?
2018-02-06 15:45:21 袁崇焕

  1630年对于大明王朝来说,一件决定它命运的事情发生了。镇守边关的辽东巡抚袁崇焕崇祯下令处死,家人被流放。罪名则是大的吓人—谋反。这件事一出来,整个大明王朝都沸腾了,皇太极自然是满心欢喜,毕竟从此以后大明王朝再无人能够阻挡他的脚步。而对于大明朝来说,灭亡的脚步则越来越近。

  袁崇焕一直被称为大明朝最后一个能打的将军,崇祯杀了他,这种做法无异于自毁长城。实际上对于诛杀袁崇焕,崇祯后来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崇祯八年、十四年、十五年、十七年,他曾先后四次下诏,以此来表达对自己错误的反思。

  崇祯帝绝非昏庸之辈,他拥有雄才大略,但是遗憾的是他生错了年代,以及他自己的性格存在着很大的缺陷。对于皇太极散步的谣言,崇祯是有能力区分的。那么为何他还是会顺了皇太极的意思,下令诛杀了袁崇焕呢?

4eed696948184b2a84353802633bc742.jpeg

  这一切可能还得从袁崇焕当年说的那句大话开始。

  1628年7月14日,崇祯帝在紫禁城召见了袁崇焕和其他各部重臣。对于袁崇焕的能力,崇祯皇帝是很清楚的,他更清楚的是,大明王朝的命运可能就要依附于这个人了。

  袁崇焕抱病长途跋涉几千里赶过来面见他,崇祯帝很感动,所以当天他对袁崇焕表示了慰劳。接着他便问袁崇焕对于辽东的局势有什么看法?袁崇焕说:“臣以为,计五年,可以复辽。”

  崇祯听闻之后,自然是满心欢喜:“卿五年复辽,朕不吝封侯赏。”甚至许出了如果五年之内能够平复辽东之乱,就给他封侯的奖赏。由此可见,袁崇焕的话给崇祯极大的希望。虽然当时的紫禁城君臣一片祥和,但袁崇焕不知道的是,他的这句话为他埋下了祸根,最终让他丢掉了性命。

dcd358e0c62046bd9ce0473207611ee2.jpeg

  那么问题来了,袁崇焕说五年之内能够克复辽东,这句话到底能不能实现呢?实际上当时金已经在辽东站稳了脚跟,明军唯一合适的策略就是在辽东建筑防线,守紧边关,步步为营,这样还有一线生机。

  实际上袁崇焕到了边关以后,基本上也是按照这个路子来的。后来他意识到自己说了一句大话,在许誉卿的提醒之下,更改了自己的说法。就是从这里开始崇祯的心里就买下了不满的情绪。

  再后来,袁崇焕杀毛文龙,导致尚可喜、耿精忠等人到处作乱,让大明失去了大片的土地。这些愈加让崇祯不满意了。崇祯二年,皇太极率领大军绕道察哈尔进入了中原,差点打下京城。虽然最后被及时赶到的袁崇焕打跑了,但这件事最终成了压死袁崇焕的最后一根稻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