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的政府越不作为,老百姓就能过上好日子
2018-02-08 10:36:26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中国古代有一种非常奇怪的现象:凡是政府不作为的,不干事的,百姓就会过上好日子。凡是政府积极作为的,喜欢干事的,百姓的日子就很苦。

  这个结论太颠覆三观了!难怪在两千多年前,老子会提出一个“小国寡民”的无为而治的主张,应该是老子在那时候,就深刻地认识到这个道理的。

blob.png

  (老子)

  那么,为什么政府作为了,老百姓日子不好过;而政府不作为,老百姓的日子反而不好呢?

  咱们先来看,古代政府都做些什么?

  古代的政府,层级比较少。汉朝的时候,朝廷以下,一般都只有郡县两级。后来有所增加,但大都不是很多。而且最基层的,也就是县一级。以下就没有政府机构了。

  政府机构用来做什么呢?主要有这些功能:一是征收赋税,二是组织劳役。此外,还真没有其他功能了。

  有人说,不是还有审理案件吗?

  不错,政府确实也在负责司法。但是,一者政府人员比较少,根本忙不过来,鸡毛蒜皮的事情,根本没精力做。二者,政府的工作比较杂,什么都有,司法只是其中一部分。所以,所谓的青天大老爷,所谓的明镜高悬的审理案件,在古代,其实只有象征意义。

blob.png

  (反映汉朝官员的画面)

  那么,基层那么多扯皮纠纷的事情,由谁来仲裁呢?都是地方上德高望重的长辈、有文化的知识分子、退休的官员等等这些人来负责。这些人叫士绅。所有的事情,都由他们自治处理。也就是说,根本就用不着政府。

  有人又会说,政府不是还要负责一些农田基本建设、水利设施建设之类的吗?

  这个肯定需要政府统一组织。但一般这种事做得都比较少,做得太多,也会影响农业生产。

  还有的说,政府要出台一些政策,比如变个法什么的,要推进呀。其实,中国从古至今,变法是非常少的。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是祖先崇拜,祖先的一切都是好的,最好的是三皇五帝时代。所以,从古至今,都是在古籍中找根据,很少有实施变法的。而且,变法成功了的也很少,基本上除了商鞅变法成功了外,几千年,再没有什么成功的例子。

  我们再回过去看政府的两件常规性的工作。收税和劳役。

  毫无疑问,收税越少,老百姓生活越好。汉初的无为而治,休养生息,更多的就是减免税收,甚至多年不征税。古代的土地出产有限,财富总额有限,收得少,老百姓的日子就更好过。

blob.png

  (商鞅变法)

  再说劳役。除了有利于农业生产的一些劳役外,王朝中,农民做的很多是无益劳役,比如帮皇帝修豪华的宫殿,比如出去戍边打仗等等。这些对农业生产肯定是有害无益的。

  当然了,如果政府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土地的产量,这样的有为也是有用的。但是,一来,古代农业生产水平普遍不高,从战国开始的铁制农具,一直延续到近代,还是这样的生产水平。二来,士农工商,古代不重视工商业,不重视科学技术,瞧不上从事工商业和科学技术的人,也因此造成中国古代农业几千年来“不求上进”。

  当政府的有为不是做这些事,而只是做伤害老百姓的事情的时候,那无为而治对老百姓来说就是福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