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剑大师欧冶子所铸造的五把名剑的去向之谜
2018-02-08 14:46:40 毛嫱 勾践 西施

  后人常常把湛卢、巨阙、胜邪(一作镆邪)、鱼肠、纯钧称为五大名剑。

  其实欧冶子还铸造有三把更为锋利的铁剑。第一把叫做“龙渊”,第二把叫“泰阿”,第三把叫“工布”。是中国最早的铁剑。

  欧冶子所铸各剑的去向:

  1、湛卢剑:吴越争霸,越王勾践战败,将湛卢剑作为贡品敬献吴王阖闾,吴王视为国宝,终日佩带在身,后飞往楚国被楚昭王所得,后传到南宋名将岳飞手中,岳被害后,不知去向。

blob.png

  2、纯钧剑:吴国名将伍子胥所佩,伍曾用此剑指挥干军万马历沙场,后沉入杭州钱塘江,若干年后,伍子胥也葬身于此。

blob.png

  3、鱼肠剑:专诸所用,公子姬光指使专诸用此剑刺死吴王僚谋夺王位,公子姬光继位后称阖闾,吴王做贼心虚,害怕见物思情,总觉得鱼肠匕首是不祥之物,因而封藏不敢佩用。事过十八年之后,阖闾王在吴越战争中受伤死亡,吴太孙夫差于公元前495年嗣位,并在破楚门外的海涌山为其父做了坟墓,连同鱼肠剑一同埋葬海涌山。到了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命人掘阎阊的坟墓,以求取鱼肠剑,但“凿山求剑无所得,洞凿处成深洞”,现为虎邱剑池,今日苏州风景区之一。

blob.png

  4、龙渊、工布二剑:越王灭吴之后,北上会齐、晋诸侯称霸业(中原)。到公元前235年,越国被楚国消灭,公元前222年,楚国被秦国灭,秦始皇统一中国,楚王所用的“龙渊”“工布”被秦始皇缴获成了他腰中之物。

blob.png
blob.png

  5、干将莫邪剑:吴越争霸时沉入延平(今南平)剑溪(闽江)。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