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册封诸子之所以出现领地大小的问题和什么有关?

  成吉思汗册封诸子之所以出现领地大小的问题,和他决定谁来继承蒙古大汗之位有关。成吉思汗对长子“术赤”始终抱有仇恨,甚至怀疑他是蔑尔岂人侮辱自己长妃后遗留的孽子,传位于他自然是不可能的。因此术赤被册封到距离蒙古高原最遥远的“钦察草原”,这里地处中亚北部和俄罗斯交界处,即便是在花拉子模王国内也是北方偏的远地区,只不过这里距离锡尔河畔的玉龙杰赤(土库曼斯坦)比较近,才将这座花拉子模旧都封给术赤做都城;

23b4431011fe4e1ca0e77cb2495c2939.jpeg

  对老二察合台相对好得多,他的封地大致相当于今天的新疆和天山山脉周围,几乎继承了当初耶律大石建立的西辽版图,天山山脉西侧也是花拉子模王国的核心区域,其新都撒马尔干就在今天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将这里分给有可能本是长子的察合台完全是成吉思汗的私心,但是西辽的版图分布在天山山脉和帕米尔高原地区,这里较为分散的人口居住地不利于管理,因此四大汗国中察合台汗国是最不稳定的一个。不过就其面积和富饶程度来说确实是又是四大汗国中最好的。

  最后剩下的就只有幼子“拖雷”和老三“窝阔台”,很多人不知道铁木真最初选定的是老三继承大汗王位,因此蒙古高原本应该是他的,起初分封时并没有考虑到他的封国。但是随着幼子拖雷的慢慢成长铁木真改变了当初的决定,他给拖雷遗留了超过10万蒙古军精锐,而本应该是继承人的窝阔台仅有区区几万人的兵力。拖雷虽没有继承大汗之位,但是他的监国身份就是成吉思汗死后蒙古实际的统治者。此时的窝阔台只能屈居额尔齐斯河上游和巴尔喀什湖以东地区的乃蛮故地,这里也就成了窝阔台汗国的领地,最后拿到土地又备受拖雷排挤的窝阔台汗国自然是封底最小的一个。

d8c3db79de754f67ab1123294e89d031.jpeg

  其实蒙古四大汗国中位置最不好的就是窝阔台汗国,这里四周都是蒙古军征服的领地没有发展空间,还有被自己人吞噬的危机(窝阔台汗国最后被察合台汗国吞并),而原本被发配到遥远钦察草原的术赤家族反而获得了扩张的机会,这就是著名的“拔都”西征,在他的带领之下蒙古军几乎占领整个东欧和南欧,欧洲所有的精锐骑士都被消灭,因此钦察汗国的版图非常巨大几乎涵盖了整个东欧。而同样地处边境的伊尔汗国也通过军事扩张获得大量土地,在“旭烈兀”带领下征服阿拉伯帝国和小亚细亚地区诸国,甚至饮马地中海,版图包括整个西亚,以上两国版图远远超过窝阔台汗国和察合台汗国。所以政治原因加上位置原因导致窝阔台汗国版图在四大汗国中最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