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怼起来连皇帝都不客气,皇帝怼完还得给他升官

  说起朝廷的官员,我们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一些贪官,因为我们常常会听到一些贪官的事迹,往往会让记忆犹新。但是,我们下面会说一个清官,他就是清朝的孙嘉淦。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位敢于谏言的人,连皇上都很佩服。

blob.png

  孙嘉淦,他出生在公元1683年到公元1753年去世,字锡公。他是山西的兴县人,在康熙五十二年的时候他中了进士,开始进入了朝廷。在康熙、雍正乾隆皇帝的时候,他都位于朝廷,同时他也很受这些皇帝的喜欢。

  那为什么这些皇帝都喜欢孙嘉淦呢?这主要是因为他的性格。他是那种为人比较刚正,不做作。在朝廷上他还特别敢于谏言,也不是那种贪财和墙头倒的人,所以在当时他是个有名的“诤臣”。下面我们来看看雍正时期关于他谏言的事。

  既然孙嘉淦是位清官,那他一定会为国家和朝廷效力,所以在雍正皇帝上位后,他就向雍正皇帝提出了三个意见。

blob.png

  第一个意见是请皇帝善待自己的兄弟,不要自相残杀。在中国的历史上,有好多皇帝上位后,就对自己的手足进行残害。既然孙嘉淦提出这个意见,就说明了雍正对自己的兄弟不好,要不也不会提出这条意见。

  第二个意见是请皇帝爱戴百姓,免除一些苛捐杂税。在当时如果百姓向着谁,那谁就可能会得天下。再加上孙嘉淦有为民的心,所以提出这条意见。

  第三个意见是请皇帝结束西边的战争。我们都知道战争会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如果不停止战争的话,那么百姓就会活在苦痛里。可是西边的战争会让清朝得到巩固,但是孙嘉淦为了百姓,才提出这条意见。

blob.png

  虽然这三个意见是为国家着想的,但是不管是谁听了也会不高兴,更何况是皇帝。但是皇帝虽然生气,却没有降罪给孙嘉淦,反而还任命他为国子司业。因为雍正皇帝知道,如果降罪给他的话,那自己一定会落个昏君的下场。

  所以雍正皇帝在朱轼的求情下,顺水推舟给个人情解决了这个事,而且自己还落个听取意见的好皇帝的名声。不过雍正皇帝自己也很佩服孙嘉淦的胆量。但是毕竟顶撞皇帝,所以说孙嘉淦在之后的日子中肯定不会一帆风顺。

blob.png

  有一次,孙嘉淦向雍正推荐了一位翰林院教习,但是皇帝却不满意。为此,孙嘉淦为了证明这个人能达到皇帝的要求,所以要给皇帝写个保证书。但是心急的他却用了皇帝的御笔,发现后赶紧向皇帝谢罪。对于雍正来说,这是一个好机会,所以就给了他个死罪。

  可是,雍正皇帝又反复想了想,觉得孙嘉淦这个很有胆量,如果给他个小官,自己还可以落一个有大量的美名,这何乐而不为呢?所以他就给了孙嘉淦一个管银库的活。

blob.png

  孙嘉淦的胆大包天使他犯了死罪,差点被砍头。但是他的胆大包天也救了他一命,让他成为了管银库的人。也正所谓伴君如伴虎,孙嘉淦捋了虎须还能安然无恙,不得不说是个奇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