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李世民的后代,而他被弟弟李治羞辱,后来竟然被吓得自尽

  李恽(音:运)是李世民的儿子,他知道自己没有争夺天下的实力,就整天吃喝玩乐。李恽在父皇李世民当朝的时候,日子倒也过得滋润。他在安州划地为王,过着奢侈无度的好日子。李恽在安州造了四百多车的珍玩衣物,地方官不堪其扰,向唐太宗告状。唐太宗觉得李恽不想争天下,只是吃喝玩乐奢侈一点,这样的孩子才让他放心。李世民没有追究李恽,而是纵容李恽继续享乐。(恽造器物服玩,多至四百车,所经州县骚然护送,为有司劾奏,诏贷不问。)

blob.png

  唐朝宫殿遗址公园

  李世民驾崩之后,李治登基称帝。李治按照惯例给兄弟姐妹们赏赐,唯独不给李恽赏赐,还对李恽说:“蒋兄自能经纪,无需赏赐,特此麻两车耳”(此事典出《资治通鉴》)。

blob.png

  唐朝宫殿遗址公园

  古代的时候,用制钱交易,一千钱为一缗。缗就是串钱的麻绳,李治给哥哥李恽赐两车麻,让李恽用做麻绳串钱。这是讽刺哥哥蒋王李恽贪财,让他收敛一点。蒋王李恽接到李治赐麻的诏书之后,又被李治下令离开封地安州,前往梁州就封。李恽没有办法,只得战战兢兢上任去了。

blob.png

  李治

  李恽离开梁州之后,又调任到箕州刺史。地方官张君彻揣度上意。他以为李治要收拾王兄李恽,就上表诬告李恽谋反。李治看到地方官告李恽谋反,马上派人调查此事。李恽听说弟弟派人来调查他,居然“惶惧自杀”了。(录事参军张君彻诬告恽反,诏使者按验,恽惶惧自杀。)

blob.png

  李世民

  李治听说李恽自杀了,只好把责任推给了张君彻。李治对外高调宣布:“经过调查,发现皇兄李恽是被冤枉了。张君彻诬告亲王,斩首示众。”

  在笔者看来:“张君彻知道李治想打击藩王,想通过诬告李恽捞资本。李恽知道李治想收拾自己,自知肯定难逃一死,只能自我了断。李治达到了目的之后,不想担杀兄之罪,只好借张君彻人头来平息舆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