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洗澡的正确姿势:毛巾用一条扔一条,一次100条毛巾
2018-02-13 10:48:48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blob.png

  各位,开车咯~~~来不及解释您快上车啊!!!

  哈哈,不开车,开个玩笑而已,今天咱们说慈禧的秘密生活,关于洗澡的那点事儿。上面这张图是来自于一部电影,名字已经有了,你们想看的话自己搜去哈~~~

blob.png

  进入正题,先说慈禧洗澡的时间。夏天的时候,慈禧几乎天天都要洗澡;冬天的时候,基本上每隔两三天就要洗一次。每次洗澡都是在晚上,洗澡的时间一般都在传晚膳后的半个时辰。

  接下来再说说慈禧洗澡需要准备的东西:矮椅子、银澡盆、毛巾、香皂、爽身香水等。这里重点说一下前三种。


blob.png
  清宫藤编朱漆描金澡盆与毛巾


  慈禧太后洗澡坐的椅子,是专门为设计制作的,一尺来高,四条腿很粗壮,共有八条小龙附在腿上,每条腿两条龙,一条向上爬,一条向下爬;椅背可以活动,既能拿下来,也能向左或向右转;椅子很宽,不怎么长,下面还有个横托板,是放脚用的。

blob.png

  慈禧太后洗澡需要用两个木胎镶银的澡盆,斗形,个头不大,是用银片剪裁,再用铆钉包镶的,外形像个大腰子。为了让慈禧靠近澡盆,中间还凹进了一块。

  从外表上看,这两个澡盆一模一样,但是盆底的暗记告诉我们它们一个是洗上身用的,一个是洗下身用的,不能混淆。慈禧太后每次洗澡用的毛巾都放在托盘里,二十五条一叠,一共四叠,也就是一百条,都叠的很整齐。

  每条毛巾都是用黄丝线绣的金龙,而且一叠一种姿势,有矫首的,有回头望月的,有戏珠的,有喷水的。毛巾边上是黄金线锁的万字不到头的花边,非常美丽精致,再加上熨烫整齐,由紫红色木托盘来衬托,特别华丽显眼。


blob.png
  最后再来说一下慈禧洗澡的过程。慈禧在洗澡之前会先换上浅灰色的睡裤,自己解开上身的纽绊,坐在椅子上,等候四个侍女给她洗上身。


  第一步:擦澡。

  司沐的四个宫女分四面站开,一个宫女带头,另外三个宫女看带头宫女的眼色行事。带头宫女取来半叠毛巾,浸在水里,浸透以后,先捞出来四条,拧干后分给其他三个宫女,然后一齐打开,平铺在手掌上轻轻地缓慢地给慈禧擦胸、擦背、擦两腋、擦双臂。擦完后换毛巾,如此要换六七次,据说这样可以把毛孔都擦张开。

  第二步:擦香皂。

  慈禧洗澡用的香皂是宫里御制的玫瑰香皂,宫女们把香皂涂满了毛巾之后,四个人一齐动手给慈禧擦身子。擦完一遍之后扔掉,再取下一条毛巾,再涂香皂再擦一遍,如此反复。

  第三步:擦净身子。

  擦完香皂以后,四名宫女扔掉手里的毛巾,重新从托盘里拿一叠新毛巾,浸在水里三四分钟后捞出,拧得六七分干,然后轻轻地给慈禧擦净身上的香皂沫,要擦的很仔细,不能留有一丝余沫。

  第四步:拍香水。

  夏天多用耐冬花露,秋冬则用玫瑰花露,需要大量地用。四个宫女用洁白的纯丝绵约巴掌大小的块,轻轻地在慈禧身上拍,要拍的很均匀,尤其是乳房下、骨头缝、脊梁沟等容易积存香皂沫的地方。

  第五步:擦净穿衣。

  四个宫女每人用一条干毛巾,再把上身各个部位轻轻拂一遍,然后取一件偏衫给慈禧穿上。这件偏衫一般都是纯白绸子做的,只在胸口处绣了一朵大红花,没领没袖,类似现在的背心。外面再套上一件绣花睡衣,上身的沐浴就算结束了。

  第六步:洗下身。

  上身洗完了之后,候在廊子下面专听消息干粗活的四个宫女在听到里面的暗号之后,进来把洗上身的澡盆和用过的毛巾收拾干净,抬走,再把洗下身的澡盆抬进来,接下来的流程就跟上面那五步差不多了。最后等慈禧穿好鞋子,离开洗澡椅以后,洗澡的整个流程才算完毕。

  慈禧洗澡时,洗下身的工具绝对不能用来洗上身。澡盆里的水要永远保持干净,而且要随时舀出一些凉添入一些热的。浸透的毛巾在捞出来之后就再也不许回盆蘸水了,用完一条扔一条,光洗上身就需要用五六十条毛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