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的世纪之交是多事之秋,慈禧太后是如何过年的?
2018-02-05 09:56:00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晚清的世纪之交是多事之秋,此时的清政府早已风雨飘摇。1900年8月14日,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次日凌晨,慈禧太后带着光绪帝仓皇出逃北京。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七月二十一日凌晨,在八国联军的阵阵枪炮声中,慈禧太后不顾国家危难,带着光绪皇帝、皇后、瑾妃、还有大阿哥溥隽等,换上老百姓的衣服,分坐三辆马车,仓惶离开紫禁城,开始了一年零四个月的逃亡生活。

c841a68a43644acdaf428fae10fb3dd2.jpeg

  光绪二十七(1901)年七月二十五日,奕劻和李鸿章在慈禧的“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的指示下,代表清政府同11国公使签订了丧权辱国的《辛丑条约》。

  《辛丑条约》签订以后,时局已定,慈禧于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八月二十四日,起驾回京。此时的慈禧与当初出逃时的情况可大不相同了,回京人马有数万人之多,光车辆就有3000多辆,都装着各地进贡的金银珠宝、绫罗绸缎,浩浩荡荡的队伍,就跟打了胜仗一样。在回京途中,慈禧还特地在开封停留了一个多月,为的是给自己祝寿。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慈禧与光绪皇帝等人回到北京。

  转眼就到了年根,1901年的除夕说话就到了。

  腊月二十三祭灶完毕后,内务府便传知各宫总管封印准备过年事宜,由内务府奏明慈禧太后,得旨按宫中旧例后,便传告各府第福晋、命妇、格格,及一二品大员的女儿于腊月二十五进宫过年。

  腊月二十五这天上午8时,慈禧太后升堂入座后,首先是格格朝见。她对众格格很和蔼,并一一询问其年龄、学识。接下来由各府第福晋、命妇朝见,皇后、妃子及宫内当差的格格负责招待。太后说:“过新年,大家应当快快乐乐庆祝一番,可不要闲着。我朝家法严谨,女子应该懂得理家之道,首要会做针线活,历来凡是皇上御用的衣履,都是由皇后、贵妃亲自制作。我看各府格格,性喜浮华,不要说娴熟裁剪,就连做针线也好像不是自己的事。总是坐享其成,将来出阁怎么是好?今天就叫皇后、妃子、福晋、命妇各裁一件衣服,然后叫格格们每人缝一件,限两天交活。”

  慈禧太后叫李莲英传知准备好的衣料,随同针线笸箩,摆在案子上。她接着说:“裁完活,可以到台前看戏去,格格们今天只管看戏,二十六、二十七两天限你们做好。可不要慌神。”

  格格们各显本领,按期交上了自己的“作品”。最后,太后在案前,走马观花似的巡视一番,由皇后、妃子评定,按等级发给赏赐,皆大欢喜

  大年三十这天,慈禧太后起的比平时要早,皇后等也在黎明时分来到殿上,格格们天不亮就已梳洗打扮完毕。太后由寝室出来,升座后,由隆裕皇后率众人向太后请安。礼毕,太后命皇后率领福晋们制作佛前的供花;大公主率领格格等布置佛前供品,直到午膳才忙完。

  太后亲自写了二十张尺见方的福、寿字。她说:“谁爱写字,照着我的字样书写吧,不要怕难看,越练越好,没有胆子不行。”说完,有的格格提起大笔,歪歪扭扭写起来。太后笑着说:“画虎不成,反类犬者也。”众格格哈哈大笑起来,其乐融融,一派祥和。

  下午5点钟,光绪皇上率领近支宗室、满蒙各王公及满汉二品大员,至宁寿宫给太后行辞岁礼。

  皇上退后,皇后便率众人向太后行礼,由内务府女赞礼官唱导。最后是宫女、太监等叩头。太后命李莲英,每人赏银十两。太后退回寝室休息。

  除夕之夜子时,太后命众人齐至殿上,排好长案后,由御膳房将事先预备好的各种素菜端上桌,太后命众人一齐下手做素馅煮饽饽,于是切的切,剁的剁,大殿之上霎时丁儿当儿乱响。切剁好后,都交到太后面前,由皇后、妃子、大公主等人拌馅儿,口味咸淡,由太后决定。天色泛亮时,饺子已包齐。太后命众人退回更衣,重新梳头打扮。不大工夫,众人回到殿上,太后坐在案端,皇后等人都站在案旁。

  宫女把煮好的饽饽(饺子)端上来后,太后说:“此刻是新年、新月、新时开始,我们不能忘记去岁的今日今时。今天我们能吃一碗太平饭,这就是神佛的保佑,列祖列宗的庇护。”说完这些忆苦思甜的话后,台后命大家用膳,即吃饽饽。

  大家向太后叩头谢恩。吃罢煮饽饽,天才大亮。这时,皇上给太后贺岁来了。众人迅速躲在屏风后,皇上来到殿上,双手捧着一柄如意,跪在太后面前,奏道:“子臣谨贺太后新年新喜。”太后将如意接过,皇上向太后叩首。太后笑着说:“祝国家日益富强,愿皇帝身体康健。”

  太后让皇上在殿上吃素馅煮饽饽,皇后和瑾妃站在桌旁伺候。虽是喜庆的日子,光绪皇帝依然心事重重,面上没一点喜容,勉强吃了两个煮饽饽,便站起来应付太后说:“今年的素饽饽很好。”太后说:“今年的香油比往年多。”等皇上漱口净手后,隆裕皇后领妃子及群宫女给皇上行礼贺年,群太监也口称“新喜”给万岁叩头。皇上受礼毕退出,便赴保和殿接受群臣贺礼去了。

  不一会,只听远处锣鼓喧天,渐行渐近。李莲英禀奏说:“各会头给老祖宗叩年来了。”太后和颜悦色地说:“叫他们到海子里去罢。”

  于是太后率领一群后妃、宫女、太监来到了中南海。各会头跪在地上口称给皇太后拜新年。太后受礼毕,会头开始献技。

  节目都很不错,个个出彩,太后看得心花怒放,表演直到中午才撤去,太后赏各会头一百两银子,然后与众格格等兴尽而归。这一年,慈禧太后66岁。7年后,她撒手西去。在她逝后仅仅三年,辛亥革命一声炮响,中华大地上结束了长达两千余年的集权帝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