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时期,日本是如何将一步步全盘“中国化”
2018-02-15 10:16:55 明治天皇 裕仁天皇 近卫文麿

  我们要从一个叫圣德太子的人说起……。

  6世纪的日本是一个贵族联合政体,虽然天皇家族被尊为龙头老大,但是它并不能完全控制其他家族,各大家族在处理内务事宜的时候根据自身实力是可以跟天皇家平起平坐的商量。

blob.png

  587年用明天皇去世,作为外戚的苏我马子扶持自己的外甥女登基为推古天皇,而为了安抚天皇家族,将推古天皇的外甥推为圣德太子来摄政,构建苏我氏和天皇家共同执政的格局。

  但由于苏我氏始终掌握到军权,格局的天平很快就向苏我氏倾倒,很多日本贵族开始只知苏我,不闻天皇是谁?天皇家族面临严重权力危机。

  圣德太子作为用明天皇的二儿子,眼睁睁的看着天皇家族的万世基业被苏我氏一步一步蚕食,内心那叫一个痛苦,无奈手中实在没有可用之兵,只能默默的“哭泣”。

  然而虽然圣德太子在“哭”,但心中重掌大权的心已萌芽,他决定用摄政的权力在文化上曲线救国,于是大力推广佛教,将民众的宗教信仰从各大直管家族收回到天皇系手中。

blob.png

  圣德太子

  同时自公元600年起数次派遣使节前往“中国”取经,看看庞大的中国隋朝是怎样安抚天下的,为自己改革日本找实践经验。

  而使者不负众望为其带回了“中央集权”的模板,公元602年圣德太子以征讨朝鲜半岛为由招募了约2万5千的大军,至此天皇拥有了改革的底牌。

  借此圣德太子迅速颁布“冠位十二阶”、“宪法十七条”正式在制度上“中国化”,前者设立任何人都能受封的爵位,将只有特定家族的人才能担任官员和成为贵族的传统打破。

  后者制定各种礼法规则,层层相扣的诠释天皇的权力至高无上,任何家族都得无条件臣服天皇。

  然而由于圣德太子这充满了剥夺传统大家族权力的敌意,其在622年4月8日死后,他的血脉被苏我氏疯狂的报复,首先他的儿子山背大兄皇子于643年被干掉,接着圣德太子一脉全族被灭。

blob.png

  孝德天皇

  再而他的改革措施大部分被废除,好在圣德太子播下的种子在“中国”茁壮成长了,640年前后以僧人僧旻、高向玄理为代表的遣隋改革派陆续归国。

  面对苏我氏一族蛮横的把持朝政,忍无可忍的他门打着“为了日本”的旗号联合中大兄皇子、中臣镰足等国内改革派于645年将苏我氏家主苏我入鹿刺死。

  并逼迫其傀儡皇极天皇退位给孝德天皇,同时组建最高改革小组,僧旻、高向玄理为总规划师,中大兄皇子、中臣镰足分别任摄政皇太子和百官首领内臣负责具体执行。

  646年孝德天皇正式发布《改新之诏》,定年号“大化”,要求举国上下全面“中国化”,以前日本以氏族为单位的行政体系灭掉,取而代之类郡县制的国、郡、里。

blob.png

  并强调“普天之下,皆是王土,四海之内,皆是王臣”,全日本一切皆得效忠天皇陛下,官吏任免、税收、征兵等也统统收归天皇政府,史称“大化革新”。

  与此同时日本开始大批派遣唐使赶赴中国,不过这次他们不再是捞政治制度而是学文化艺术、科学技术以及风俗习惯,那时的日本人真的认为中国月亮都更圆。

  不完全统计中国立唐朝后,日本先后派出了十九次遣唐使,我们如今熟知的日本花道、茶道、棋道、香道均是为这段时间引自中国唐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