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能力压诸葛亮的人,谋虑还在他之上吗
2018-02-15 10:49:12 诸葛珪 诸葛亮

  诸葛亮是智慧的象征,那么三国时期还有谁的谋略能胜过他?

1459083200641_middle.jpg

  

  三国时期谋略上真正能力压诸葛亮的有贾诩沮授两大谋士,他们的谋略都是得到承认吗?

  第一毒士贾诩,贾诩是被历史忽视的一位智者,他虽然品德不怎样,但计策惊人,历史因他的计谋改写。他为李傕、 郭汜献计,造成李、郭之乱,京城被围;他为张绣献计,两次打败曹操;曹操平定马超、韩遂时,他献离间计,打败了马超;曹操立嗣时,他一句话出口,曹丕确位。贾诩是个官场上的不倒翁,他审时度势,活了七十七岁善终,三国里活这么大岁数的谋士,只有司马懿能跟他相提并论。

blob.png

  

  第二位谋士沮授,他是袁绍麾下最有智慧的谋士,田丰不过是因为犯颜直谏博得的名头,实际谋略比起沮授来还是要略逊一筹。诸葛亮有隆中对他则有“冀州对”,同样为主公定下来宏伟蓝图;狭天子以令诸侯的计策是他最先提出的,比曹操荀彧还早;袁绍分四州给儿子时他早料到以后的诸子之争;他为袁绍制定了完美不败的持久战计划,按照他的计划曹操必败;曹操偷袭乌巢也在他的意料之中,他力劝袁绍派兵支援,可惜不被采纳。袁绍要是听他的谋略,那么三国就没有曹操演义的舞台了。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