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夫人嫁给了刘备3年,却没有生下一儿半女,到底出了什么事情
2018-02-16 15:26:16 刘巴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blob.png

  公元208年,刘备于长坂坡,被曹操杀得抛妻弃子,狼狈逃窜,幸得诸葛亮出使江东,力劝孙权联刘抗曹,他才得以重新站稳了脚跟,并一举打下了荆州四郡。然而作为一代枭雄,刘备并没有满足,他以屯兵公安,不利于发展为由,想要借南郡。对于此事,东吴大都督周瑜,是不同意的,他建议孙权扣留刘备,并以美人珍玩,消磨刘备的斗志。结果孙权的确是送美人了,但是他并没有扣留刘备,而是为了交好刘备,与其共抗曹操,将自己的妹妹嫁给了刘备。

blob.png

  孙刘两方结为姻亲的时候,是公元209年,当时孙权才刚刚二十七岁,他的妹妹,年龄应该更小,正是如花似玉之时,按理说她嫁给刘备,应该颇为受宠,很快就能够诞下子嗣才对,然而翻遍所有史料,都没有孙夫人为刘备生儿育女的记载。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结果,可能与以下几个原因有关。

  一、年龄相差太大

blob.png

  孙坚去世于公元191年,可见孙夫人嫁给刘备的时候,应该过了十九岁,通过孙权的年龄推测,我们又能得知,她应该不足二十七岁。这个年龄段,是女子一生最美好的时光。而刘备生于公元161年,已经年近半百,在当时已经差不多算是老年了。如果孙夫人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子,或许无奈之下,只能为刘备开枝散叶,但是作为孙权的妹妹,她有任性的资格,由此可知,他们没有生下孩子,应该有孙夫人不愿的缘故。

  二、孙夫人刚猛,刘备不敢近身

blob.png

  《三国志法正传》记载:“初,孙权以妹妻先主,妹才捷刚猛,有有诸兄之风,侍婢百馀人,皆亲执刀侍立,先主每入,衷心常凛凛。”意思是说,孙夫人武艺高强,有她各位兄长的风格,身边有数百个侍婢执刀守卫,刘备每次进入内房,都惴惴不安。孙夫人的兄长是谁?大名鼎鼎的小霸王孙策,让曹操叹服的孙权!有这么一个夫人,还有百余持刀侍婢,刘备就算再色欲熏心,也没了心思吧?更何况,刘备一直害怕孙夫人生变于肘腋之下,将她列为了重点防范对象呢?

  三、出于政治原因

blob.png

  熟读汉末三国史,大多数人对赵云两扶幼主之事不陌生。他第二次救阿斗的时候,面对的敌人,正是孙夫人。当时刘备率兵入川,孙权派船只前来接孙夫人回江东,结果孙夫人想要将刘禅带走,这并非所谓的母子情深,她仅仅是想以刘禅为人质罢了。她不是刘禅生母,还能顺利的将其带上了船只,如果是她自己的亲生孩子呢?虽然刘备早已干过抛妻弃子之事,但是如果有一个孩子,落到了东吴手中,在之后的角逐中,他依旧会受到钳制,否则他费尽心力营造的好名声,便会毁于一旦。基于这种原因,刘备应该也不希望孙夫人生下孩子。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孙夫人在最美好的年龄,嫁给了刘备3年,却没有为刘备生下一儿半女,既有两人年龄差距太大,感情不合的原因,也有刘备忌惮她,防范她的缘故。在那样的年代,她敢于舞枪弄棒,绝对算得上一个奇女子,可惜她终究未能逃脱时代的悲剧,沦为了联姻的工具。而她回到江东后的结局,也成为了一桩悬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