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流行儿娶母、公娶媳,关系很复杂,辈分有点乱
2018-02-17 14:28:45 杨玉环 李隆基

  众所周知,唐高宗李治的皇后武则天,原本是他老爸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话句话说,武则天原本是李治的“老妈”一辈。唐玄宗李隆基的爱妃杨玉环则是他儿子寿王的妃子,等于是公公娶儿媳。

blob.png

  李元吉影视形象,弟死老婆被哥哥继承

  以中国的伦理道德看,这种差着辈的婚姻是被人们所嗤之以鼻的事,说白了就是乱伦。然而,在中国封建社会鼎盛时期的唐王朝,这种通婚现象异常突出,尤以皇族内部最为典型。主要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blob.png

  李治和武则天影视形象

  一、皇帝与后妃之间辈分相异。最典型的就是上面说的唐高宗娶太宗才人武则天为皇后,唐玄宗纳寿王妃杨玉环为爱妃。前者是儿子娶庶母,后者是公公娶儿媳。此外,唐太宗曾娶大臣徐坚的“长姑”即大姑姑,而其子唐高宗娶其“次姑”即小姑姑,父子俩分娶两姐妹,在称呼上多尴尬。唐肃宗的外孙女嫁给肃宗曾孙顺宗皇帝,很明显,老婆比丈夫高一个辈分;唐代宗外孙女郭氏嫁给代宗曾孙宪宗皇帝并被立为皇后,也属于此类情形。

  二、公主婚嫁辈分不分。唐太宗的女儿东阳公主下嫁高履行,而高的父亲竟是东阳公主母亲的亲舅舅,这样一算,东阳公主应该是高履行的表外甥女,显然,东阳公主比丈夫低一辈;唐太宗的另一个女儿新城公主下嫁长孙诠,而长孙诠是长孙皇后的堂弟,公主的丈夫就是她自己的表叔;中宗的女儿安定公主下嫁韦濯,而韦是中宗皇后韦氏的从祖弟,这是堂外甥女嫁给了堂舅舅;玄宗的女儿太华公主下嫁杨奇,太华公主死后,万春公主又继续嫁给了杨,而杨奇是杨贵妃的堂兄,可见,杨奇要比太华公主和万春公主姐妹俩高一辈;德宗的女儿郑国穆公主下嫁张茂宗,而顺宗的女儿襄阳公主又下嫁茂宗的弟弟张克礼,兄弟俩娶了姑侄俩。

  三、皇族与他族的差辈婚姻,家庭辈分关系混乱。以杨氏家族与皇室联姻来看,杨士雄的儿子杨师道娶唐高祖的女儿长广公主,而杨士雄的孙子杨思敬则娶了高祖的另一个女儿安平公主,叔侄俩分娶姐妹俩。杨士雄的另一个孙子杨豫之(杨师道的儿子)娶了唐高祖的孙女寿春公主(李元吉的女儿),而其堂妹杨氏又嫁给李元吉,这样,杨豫之与堂妹杨氏又成了女婿与岳母的关系。由此说来,李元吉与杨师道就存在着三种复杂的关系:因为杨师道娶高祖女长广公主,所以元吉便成了杨的妻兄弟;杨师道的侄女嫁给元吉,元吉便成了杨师道的侄女婿;再者,杨师道的儿媳(杨豫之老婆)是元吉的女儿寿春公主,元吉摇身一变又成了杨师道的儿女亲家。如此混乱的辈分,简直叫人无法称呼。

  乱!乱!乱!笔者写到这也是头大,真是剪不断理还乱,看着都眼晕。为什么唐朝皇族婚嫁不论辈分呢?

blob.png

  李隆基与杨贵妃影视形象

  某些史学家认为,这与唐朝皇族鲜卑化程度颇深有关。宋代理学家朱熹在《朱子语类》中最早提出这种说法:“唐源流出于夷狄,故闺门失礼之事不以为异。”李唐家族与鲜卑人的关系甚为密切,据史书记载:唐太宗李世民的母亲是鲜卑人,而他的祖母也为鲜卑人,由此算来,李世民身上竟有3/4的鲜卑族血统!于是有人据此认为唐人鲜卑化,李唐王朝也受游牧文化影响颇深,一个带有游牧民族气质的王朝,难免会沾染上鲜卑人的风俗习惯,而鲜卑婚姻制在其未汉化以前是比较自由开放的,甚至出现“子可以娶其庶母,弟可以娶其兄嫂”的习俗。李唐王朝皇族婚嫁不论辈分,按鲜卑人的惯性风俗来说,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另一些史学家却认为,唐朝皇族的差辈婚姻,主要是传承了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婚姻遗风,从而形成唐朝皇族差辈婚现象突出的局面。魏晋南北朝时期,正是一个民族大融合时期。北方少数民族和汉族相互杂居,相互影响,难免会在社会上形成一股各族人民都可以接受的风俗。而这种差辈婚姻习俗在此后的几百年时间仍难以消除,如此摇身一变,就成了唐皇族盛行差辈婚姻的可靠准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