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德才兼备,为什么没有被立为太子,李渊是怎样解释的?
2018-02-13 16:43:34 李焞 李旦 李显 李治 李世民 李渊

  隋朝末年,李渊父子起兵,仅仅一年的时间就灭隋建唐,其中李世民功不可没。就李建成和李世民相比较,李世民确实是太子的不二人选。再加上起兵之初,李渊曾口头许诺李世民,如果能当上皇帝,定立他为太子。

50178897b50a4aa69d351498d29c55c0.jpeg

  然而李渊登上皇位之后,对立李世民为太子之事只字不提,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李世民也是李渊的儿子,而且就能力而言,他远远超过李建成,为什么李渊会反悔,立李建成为太子,李世民仅仅封为秦王呢?

  虽然史料没有明确记载李渊不立李世民为太子的原因,但是我们可以站在李渊的角度思考这件事情,原因就显而易见了。

664db639e2d241f4a71126c32fcdefb7.jpeg

  第一、继承制度

  嫡长子继承制是我国古代皇位的继承制度,先不说李渊想不想打破这一传统制度,就朝堂大臣来说,支持嫡长制继承制的人也是多数。虽然皇帝拥有最高权力,但是为了稳固政权,很多时候大臣的意见不得不听。

  第二、平衡各方势力

  身在帝王家有很多事情都身不由己,皇帝不仅要考虑外敌入侵,还有防止内部矛盾。嫡长子李建成能力是不足李世民,因此立他为太子,李世民可以与之抗衡。相反,如果立能力较强的李世民为太子,李建成完全不能与之对抗,这两位之间失去了平衡,李渊的皇位就会被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