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母亲家室,揭秘古代恐怖“洗女”传统

  曾国藩的母亲江氏比丈夫曾麟书大五岁。因曾麟书排行老四,故人称麟四嫂,后称江夫人。

blob.png

  这是曾国藩的外甥女,大家可以由此想象一下曾母的样子。

  江氏原籍江西,迁到湘乡后,第十二世祖江嘉爵病故没有请风水先生相“阴宅”,葬于湘乡仙人山称为“仙女袒肤”之地。这种风水只保佑女儿不保佑儿子,风水先生说,要让江家发达,就要洗女九代。

  洗女,就是排行居长的女儿杀掉,只留下儿子,这样祖坟的气运才会护佑江家的儿子。否则,等女儿出嫁后,祖坟风水只会护佑女儿女婿和外孙,江家就会衰落。“九代头胎女孩都不能活。”这简直就是赤裸裸谋杀。更让人毛骨悚然的是:从江嘉爵(初代)传至曾国藩的外祖江沛霖已经有六代人了,其间繁衍了二十八个男孩,却没有一个女孩。

  江家做的可真绝!各位看官们要知道,本来曾国藩的母亲也不能幸免于难。曾国藩的母亲江氏出生后,江沛霖将她偷偷地丢到床下,企图使她冻饿而死。可她命大,冻了大半夜还活着。

  江沛霖第一时间想起的不是可怜的孩子,而是祖训!而是自己的命!所以他跑到门外抄起一块石头,准备压死这个孩子。刚刚跑到门口,手一抖,石头落地劽成几块,江沛霖此时才忍不住对自己孩子的恻隐之心,他惊道:“可怜可怜,罪过在我,你不该死!”遂将孩子抱回,起乳名为“怜妹子”。

  曾国藩的母亲这才逃过一劫,曾国藩也因此得以降世。曾国藩的母亲江氏,拥有中国传统女性的许多优秀品德。曾国藩继承了母亲的性格,敢与困难周旋,有倔强之气。晚年时,曾国藩说:他们兄弟秉承母德居多,好处是天性“倔强”。“‘倔强’二字,却不可少,功业文章,皆须此二字贯注其中,皆从‘倔强’二字做出”。

blob.png

  每次读到“江家洗女”这个片段,都让我脊背发凉,惶惶然不知所措。众看官要知道,“洗女”这件事,还是江家自己对外宣传的。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留下了曾国藩母亲的命,把运气带给曾家,却直接导致自己江家衰落了。要不是有这么个前因后果,我们现在看史书的时候还会觉得神奇——一个家族是怎么做到六代都是男丁的?我们会以为是某种药物作用、某种神秘的仪式,或者单纯就是奇迹。但我们不知道在这背后,是迷信与愚昧带给这些家族无与伦比的残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