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名将狄青这句口头禅,让皇帝感到不爽,也为他的下场留下里祸端
2018-02-19 15:53:39 狄青 宋仁宗

  宋朝是一个挺奇怪的朝代,虽然经济发展的老好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在各个朝代中也是排的上号的,但是却老被别人欺负,今天他让你上贡,明天他让你割地的,小宋虽也反抗过,然而并没有什么用。这种情况是和当时的政策息息相关的——重文轻武。

blob.png

  宋朝的皇帝为了避免黄袍加身的事件再次发生,于是大大贬低武将,将武将的地位一降再降,似乎低到尘埃里才好,这也间接导致了一位名将的陨落,这位名将叫狄青。他年少便已成名,在和外族打仗的时候,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即使遇到人少对人多不利战况的时候,也从不退缩。

blob.png

  而且他打仗的时候,还好披头散发,戴铜面具,忽降战场,犹如死神一般收割生命,渐渐的他的名声越来越大,有人曾评论过他,说他:战功纷纷,所向吸魂。因为他的灼灼战功,他被自己的领导给提拔了,不仅如此,领导还把他引荐给了当时赫赫有名的范仲淹前辈,当然现在的范仲淹依旧有名。

blob.png

  前辈看到后辈如此勇猛,觉得大宋收复失地指日可待,自然十分高兴,但是高兴之余,也劝诫后辈:你虽勇武,但兵书战略却很是不足,想要当一个合格的将军,熟读兵书必不可少。后辈狄青一听前辈对他的建议,自觉十分惭愧,于是回家苦读兵书,日子一长,大有成效,官位也层层升高。

blob.png

  但是,他的日子不会就这么顺利过下去,由于他在军中很有威望,手里又握着兵权,让皇帝很是忌惮,一天,丞相进言说他恃宠而骄,仗着军功作威作福,理当被撤。皇帝一听,高兴坏了,我终于有理由贬你个狄青了。

blob.png

  于是,就把他贬到了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去了,狄青也是一个气性大的人,遭此污蔑,怒极攻心,伤了身体,一病就没起来过,一年之后就去世了,实在令人惋惜。但是说到他被罢黜,除了皇帝的不信任,同仁的污蔑外,还有他自己的原因。

blob.png

  他当上将军之后,一旦立了战功,朝廷发下奖赏,他总是在分发奖励的队伍里说:此狄家爷爷所赐,次数一多,自然传到了皇帝大臣的耳朵里,宋的皇帝本就比其他朝代的皇帝敏感,再加上狄青又不知藏拙,锋芒毕露,这更让皇帝心慌,万一他学自己祖辈推翻我咋整,于是罢黜狄青就成了皇上的一件心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