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历史记载,狄青共有几位儿子?狄青的老婆会是谁呢?
2018-01-19 14:50:03 狄青 宋仁宗

  狄青是谁

  狄青是北宋仁宗年间著名的军事将领。狄青生于公元1008年,卒于公元1057年,享年50岁。狄青是山西人,因骁勇善战,人称“面涅将军”。纵观狄青生平,一共可分为四个阶段。狄青在一个贫寒的家庭出生。狄青16岁的时候,因代兄长受过,狄青入京当兵。

dc99985b8d0fcd4a9f8ae7c0820f496b.jpg

  早年间,狄青在军营中四一名骑兵,随后担任散置一职。西夏李元昊起义时,狄青跟随军队到西夏平定李元昊。当时北宋军队屡战屡败,狄青率领士兵作战时,经常担任前锋一职。狄青作战共计4年左右,共参与了25场战斗。期间,狄青夺取了宥州等地,并杀掉了尚罗、岁香等部落,为了保障北宋边境要害之地,狄青率兵修筑了招安等城堡。狄青冲刺沙场时,经常带着铜面具奋勇杀敌,西夏军没人敢与之抗衡。狄青在西夏作战的英勇表现,已经崭露头角,得到统治者和朝中大臣的认可。

  狄青回到朝中,深受范仲淹等大臣的重用。范仲淹认为狄青是位不可多得的人才,便送给狄青《左氏春秋》让他研习兵法。宋仁宗早已得知狄青为北宋立下赫赫战功,便封任狄青为枢密副使。

  后人认为,狄青最精彩的战役当属平定侬智高。这场战役中,既看出了狄青的勇猛,又看出了他不俗的作战计谋。在狄青的指挥下,北宋军队大胜侬智高,平息了这场起义。

  狄青功劳太过显赫,这引起个别朝廷大臣的猜忌。在狄青49岁时,被贬谪为陈州知州。而后,狄青郁郁而终。

  狄青的老婆

  狄青是位智勇双全的北宋名将,他在战场上威风凛凛,所向披靡的英勇气概让西夏军十分忌惮。都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离不开一位支持他的女性。那么,狄青的老婆会是谁呢?在《宋史》中,关于狄青的老婆相关资料记录非常少,只知道狄青老婆姓魏,俗称魏氏

04761c4acbc125ad9a5a9c4ef52f704b.jpg

  因狄青骁勇善战为北宋立下赫赫战功,狄青老婆魏氏也被封为定国夫人。根据记载,狄青和魏氏一生共育有五子。

  按理说,狄青在北宋是位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狄青老婆魏氏身为他的家眷,应该也会有一定的记载。为何,在《宋史》中看不到狄青老婆的痕迹?要解释这一现象,不得不提的就是“男尊女卑”封建思想。古代时候,女性作为男性的附加物,她们的名字很少会出现在正史中。比如帝王的母亲、妻妾和子女有可能会记载一些,如果是一名普通女性,那么就没有记录的可能性了。狄青虽然是北宋响当当的人物,但是他的老婆魏氏一直在家打理家事,照顾儿女,并没有轰轰烈烈的大贡献。所以,《宋史》就没有对狄青老婆有详细的记载。

  在野史中,相传狄青老婆是双阳公主。后来,狄青和双阳公主的故事演变为戏剧,在京剧中,有一出名为《珍珠烈火旗》的戏剧,讲述的就是狄青和双阳公主相爱的始末。双阳是鄯善国的一位公主,她和狄青在围场相遇,俩人一见钟情纷纷坠入爱河。

  狄青百花公主

  狄青和百花公主是动画片《大英雄狄青》中的主要人物。《大英雄狄青》于2004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讲述了北宋名将狄青成为一代英雄的故事。这部动画连续剧共有52集,是国产历史题材动画片的代表作品。剧中,狄青和百花公主的情感纠葛牵动着观众的心,很多观众看完动画片都希望狄青能和百花公主永结同心。

f9855bd975e58683c01dbd5a890cc2f0.jpg

  从某一方面来说,狄青百花公主是一对青梅竹马。在狄青百花公主幼年时期,俩人便已相识,并成为了很好的玩伴。后来,百花公主的娘亲慧真师傅要带百花公主离开龙王庙,狄青依依不舍的送走了百花公主。

  长大成人后,狄青成为了北宋骁勇善战的将士,而如今的百花公主已是西夏国王的女儿,出落得亭亭玉立。两人再见面时,已经从朋友成为了政敌。由于西夏兵常年骚扰北宋边境,宋仁宗便派遣狄青为统领,前去讨伐西夏国。百花公主虽然是女儿身,但她巾帼不让须眉,是位文武双全的女将士。两军交战时,狄青和百花公主身为各自阵营的首领,俩人兵刃相见。在《大英雄狄青》中,最让人动容的便是狄青和百花公主的爱情故事了。百花公主一直都暗恋着狄青,几次将狄青救于危难之中。虽然面对如此优秀的百花公主,狄青也会有所动心吧,但是俩人国籍和身份上的差异,注定狄青和百花公主有缘无分。后来,狄青娶了杨排风为妻。

  狄青儿子

  根据历史记载,狄青共有5位儿子。分别是长子狄谘、次子狄咏、三子狄譓、四子狄谏和幼子狄说。狄青五位儿子中,最有名气的就是次子狄咏。狄咏继承了父亲狄青骁勇善战的军事能力,虽然历史上对狄咏的记载并不多。

1285d37b25a0be2b66ea03108d35f7de.jpg

  但是直观的说明狄咏文武双全,屡次奔赴战场一线,为国家立下显赫战功。

  或许是狄青的功劳太大,事迹太为显赫,所以世人便将目光锁定在了狄青身上。狄青儿子们都生活在父亲的光环之下,即使有能力,也会被认为是托了父亲狄青的福。任何事情都具有双面性,身为狄青儿子也应是如此吧!狄青是北宋年间的大英雄,是家喻户晓的英勇人物,身为狄青儿子,从出生就获得了他人的羡慕。拥有优渥的家庭条件和优秀的学习环境。不好的地方在于,狄青儿子身上被打上了“狄青”的烙印。或许,他的儿子们各个都有远大的志向和抱负,即使成为了北宋朝廷官员,也会被看作是父亲赠与的荣耀。根据记载,狄青的长子狄谘、三子三子狄譓和四子狄谏都有官职,但是官职丝毫不起眼。幼子狄说英年早逝,这让狄青夫妇难过了很久。

  现在就来说说狄青二子狄咏的故事吧。事实上,狄咏的记录也没有多少,只知道他曾率兵作战,立下数次战功。相比他在军事上的建树,狄咏最为出名的便是他的容貌。宋哲宗选女婿时,就吩咐大臣们,要以狄青儿子狄咏的条件和样貌去为公主挑选夫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