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善待执着于反清复明的他,而乾隆却不干了

  众所周知,在封建社会特别重视礼法,君为臣纲,当皇帝的就算一时不慎,下了错误的命令,做臣子的也必须执行,而父子之间也是这样。但在清朝乾隆皇帝在位期间,就曾经处理过一起案件,而他的处理方式和父亲是截然相反的,事后也引起了轩然大波,这个事件便是清朝著名的“曾静案”。

blob.png

  别看这起案件引起的反响较大,处在风口浪尖的曾静并不是什么高官显贵,只是一介平民,像范进一样,屡次科举都不中,最后已经到了不惑之年,他不但断绝了为官的心思,还将一腔怒火发泄到了朝廷上。像许多传统的士大夫一样,他认为清朝入主中原是历史的倒退,加上民间一直传言雍正是杀父篡位的,他认为,如此心肠的皇帝,继位后必然不会是一位仁爱的君王,因此就起了造反的心思。

blob.png

  俗话说,秀才造反,三年不成。曾静虽然有谋反的心思,却缺乏周密的策划。他为了能拥有兵权,找到了当时的总督岳钟琪。曾静和岳钟琪素不相识,之所以找他,竟然是因为一个可笑的理由:传说岳钟琪是岳王爷之后,既然是如此的血统,他想当然地以为,这个人应该是个英雄人物,并且也一心想收复汉家江山,怀有一颗精忠报国之心。于是就自作主张找到他,事实上,岳钟琪早就忠心于清王朝了,一听到有人竟然这样说,顿时慌张起来。不过他老奸巨猾,表面上答应了曾静。等他一走,就去找皇帝告了密。为了确保自己的清白,他把两人来往的书信也统统交给了雍正。不过,雍正是个爱才、惜才的人,他认为曾静空有一腔热血,并没有实际动手的能力,因此轻易就放过了这个书生。还组织人编写了书,称自己是合法继位的,不要相信社会上疯传的一些谣言。

blob.png

  不过,到了乾隆一朝,曾静可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乾隆虽然性格温和,对待谋逆之人可绝不手软。好几次都想找借口拿曾静开刀,都被大臣阻止了,但最后他还是耿耿于怀,就这样,在雍正去世后没多久,他就编织了一个罪名,杀掉了曾静。

blob.png

  乾隆一生可谓顺风顺水,但他在位期间也大兴文字狱,杀了不少大臣。由此可见,再宽容的皇帝,对待想造反的书生都不会太客气。曾静以为雍正放过了他,自己就高枕无忧了,没想到危机就潜伏在后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