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统一六国,民众对秦朝有认同感的观点?还是心之所向

  秦灭六国实现统一后,原六国普通民众对统一的秦王朝是有认同感的,只有六国贵族后裔对秦朝没有认同感。春秋战国五百余年,年年征战,百姓死于战争者,不下于五百万之众,因此到了秦国统一天下前夕,天下已经形成了民心思治,民心思统的潮流!

blob.png

  1、秦灭六国,六国国民皆无战心

  秦国的统一战争,只有赵国与楚国反抗较为激烈,其它各国都是一战而定。韩国是不战而降,内史腾在城下一喊,韩国就降了;魏国是一战而降,王贲引大河之水一灌,魏国就降了;燕国则是弃民而东逃,燕王喜最后在辽东被捕获;齐国则是民无斗心,一战即溃,然后快速投降!

  《史记.田敬仲完世家》五国已亡,秦兵卒入临淄,民莫敢格者。王建遂降,迁於共。

  从齐国的情况就知道,民莫敢与秦兵相格斗者,不是六国之民不善战,而是民心思统一!在秦国还没有统一六国前,三晋及楚国就多有流民入秦成为新秦人,这些六国之民入秦多数种地纳粮,而打仗的事还是老秦人在做。

blob.png

  2、百姓思变、刑徒军平叛六国复辟

  六国之民对于秦朝有认同感,还有两个证据:一是六国之民想的是秦二世变法而治,而不是先就想到推翻秦朝;二是章邯的刑徒军大部分是原六国之民。这些六国之民组成秦军后,平叛陈胜百万农民军, 又扫荡其它六国贵族复辟军。如果六国之民对秦朝没有认同感,为何不临阵起义或叛逃呢?因为六国之民对统一的秦朝是有希望的,只是这个希望被刘邦给实现了。

blob.png

  《史记.秦始皇本纪》少府章邯曰:“盗已至,众彊,今发近县不及矣。郦山徒多,请赦之,授兵以击之。”二世乃大赦天下,使章邯将,击破周章军而走,遂杀章曹阳。二世益遣长史司马欣董翳佐章邯击盗,杀陈胜城父,破项梁定陶,灭魏咎临济。楚地盗名将已死,章邯乃北渡河,击赵王歇等於钜鹿。

  《史记.秦始皇本纪》今秦二世立,天下莫不引领而观其政。夫寒者利裋褐而饥者甘糟糠,天下之嗷嗷,新主之资也。此言劳民之易为仁也。乡使二世有庸主之行,而任忠贤,臣主一心而忧海内之患,缟素而正先帝之过,裂地分民以封功臣之後,建国立君以礼天下,虚囹圉而免刑戮,除去收帑污秽之罪,使各反其乡里,发仓廪,散财币,以振孤独穷困之士,轻赋少事,以佐百姓之急,约法省刑以持其後,使天下之人皆得自新,更节修行,各慎其身,塞万民之望,而以威德与天下,天下集矣。即四海之内,皆讙各自安乐其处,唯恐有变,虽有狡猾之民,无离上之心,则不轨之臣无以饰其智,而暴乱之奸止矣。

  从以上史料可以看出来,六国之民对于秦朝是有认同感的,他们也认同自已为大秦子民。秦二世立,天下莫不引领而观其政。这就是六国之民对秦朝的希望,他们希望秦朝能改变严刑竣法,与民休养,如果能做到这样,那么用司马迁的话来说就是:人民自安其乐、唯恐有变、虽有狡猾之民,无离上之心,则不轨之臣无以饰其智,而暴乱之奸止矣!

blob.png

  这里的狡猾之民是指谁?也就是陈胜、吴广这类草莽英雄;项羽、刘邦、彭越、武臣、田荣这类复辟余孽!最后汉朝也是怀念认同秦朝的,不然怎会汉承秦制,且称强大的罗马帝国为大秦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