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30个你可能不知道的历史问题?李耳为什么叫老子不叫李子?
2018-02-22 10:04:00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很多事情我们习以为常,但却不知来源,比如为什么男装纽扣在右而女装在左?为什么是上厕所下厨房?十二生肖到底为什么没有猫?羊到底是怎么了要替罪?本文为你解释这些为什么,30个有意思的历史缘由。

  1、为什么男装纽扣在右,而女装纽扣在左呢?

  纽扣最初问世时,只有富人的外套才钉纽扣。按当时的风俗,男士自己穿衣服,女士则由仆人帮穿。女士衬衣上的扣子钉在左边,极大地方便了伺候女主人的仆人们。男士衬衣的扣子在右边,除了自己穿衣服,还因为用右手方便拔出挂在左腰的佩剑,这样就不容易被衬衫兜住。

  2、为什么是上厕所、下厨房?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五行,五行分别对应五个方位。古代厕所建造在北面偏东的位置,厨房要建造在南面偏东。去南方时,习惯说南下(皇帝下江南),去北方时,习惯说北上(北上抗日)。当要去厕所时要去院子的北面,所以说上厕所。当要去厨房时,要去院子的南面,所以说下厨房。

  3、俗语为什么是“不三不四”?

  古人称天为一、地为二。所以天地相加为三,三即成为整体的代表,比如:三部曲、三省、三思、三人行等。而对于四则称之“周全”,亦有称心如意的意思,比如四大金刚、四大家、四体、四艺、四书等等。所以把“美好事物”之外的,行为不端的人统称为“不三不四”。

blob.png

  4、佛家弟子为什么都姓释?

  释姓是汉人姓氏之一,一般为汉传佛教出家人统一使用之姓氏,并未收录于《百家姓》中。中国出家人以释为姓,始于道安禅师。佛教初期魏晋沙门,以师为姓,故姓各不同。道安以为,根本道师乃释迦世尊,故“以释命氏”,后来他译《增一阿含》,有“四海出家,同称释氏”之语。

  5、十二生肖为什么没有猫?

  有民间神话传说用“鼠骗猫”的说法来解释这个问题,但真正的原因是因为中国古时无猫。猫原产于埃及,何时传入中国已不可考,民间传说则由唐三藏从印度带回。所以猫在传入中国以前,中国的十二生肖早就排完成定论了。而且,十二生肖中已经有了老虎这只大猫,所以小猫就不用值班了。

  6、回复姓氏为什么要免贵?

  在夏商周之时,姓氏分而为二,男子称氏,女子称姓。《通志·氏族略》有云:“贵者有氏,贱者有名无氏。”姓用来区别婚姻,同氏不同姓可通婚,同姓不同氏不可通婚。秦统一以后,姓氏合二为一。因姓氏还是贵者,所以往往要问“贵姓”,而有人问“贵姓”,才能回答“免贵姓某”。当然,如果你姓张和姓孔,你就不需要回答免贵了,因为这是老天爷和孔圣人的姓噢。

  7、诺贝尔奖为什么没有数学奖?

  诺贝尔在遗嘱中提到:奖励那些对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发明或发现”。他不认为数学是人类可藉以得益的实践科学,因而数学被排除在诺贝尔奖之外。

  8、本命年为什么要穿红?

  民间传说,逢本命年时,生肖守护神要去天庭参拜,按现在的说法就是述职,这时对人的保护就会减弱,妖魔邪祟就会乘虚而入,红色能够去灾辟邪。这与“过年”贴春联的来历也有关联,所以人们用穿红衣服、系红腰带来去灾辟邪,后来被人们发扬光大,连内裤袜子都要红色。这些就成了一种民间的习惯。

  9、百家姓开头四姓为什么是“赵钱孙李”?

  明清文献记载,《百家姓》是宋朝初期,由一位吴越地区的儒家学者最先编辑。所以他用了当朝皇帝的姓氏为第一姓;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国王姓“钱”;“孙”是宋朝皇族妻妾的姓;“李”是后唐皇帝李后主的姓氏。这就是《百家姓》开头四姓“赵钱孙李”次序的由来。

  10、 “犬子”的来历。

  “犬子”本是司马相如小名。《史记》记载,司马相如“少时好读书,学击剑,故其亲名之曰犬子”。他长大后,也觉得名字不好听,加上又仰慕蔺相如的为人,自己便更名为相如。但随着司马相如的成名,“犬子”也不断为人所知。人们便争相效仿,谦称自家儿郎,用上了“犬子”一词。

  11、二百五的来历(其一)

  苏秦一直努力说服六国联合抗秦,史称“六国封相”。但苏秦在齐国的时候被刺客杀了,齐王为了抓出刺客,特贴出告示,声称苏秦为大内奸,刺杀苏秦者赏金千两。告示一出,立刻有四个上钩,声称是自己所为。齐王正恨刺客牙痒,怒:千两黄金每人二百五,顺便把这四个二百五推出去砍了!

  12、过年为什么要给孩子压岁钱?

  北宋神宗年间,某年春节夜晚,有个副宰相王韶的小儿子南陔,跟随大人在街头观灯游玩时,不料被歹人掠走,想勒索王韶一笔钱财。逃跑中正巧遇朝廷车子经过,南陔大声呼救,歹人放下南陔仓皇逃跑。后来,宋神宗得知此事后,就赐予南陔一些金钱,给他压惊,从此“压岁钱”在民间流传开来。

  13、中国人为什么把说大话叫吹牛?

  从前宰羊时放完血,屠夫会在羊的腿上割开一个小口,把嘴凑上去使劲往里吹气,直到羊全身都膨胀起来,用刀轻轻一拉,皮就会自己裂开。这叫吹猪或吹羊。如果谁要说可以把牛皮吹起来,那就是说大话了,因为牛皮很大,而且非常坚韧,根本吹不起来。所以,“吹牛”就是说大话的代名词!

  14、宰相肚里能撑船的来历

  宋时宰相王安石中年丧妻,续娶了一妾名唤姣娘。老夫少妻的生活,使得姣娘私下与年轻仆人偷情。王安石知道后,本来火冒三丈,但一忍再忍,干脆在中秋节对诗的时候,诱使姣娘讲出实情,但姣娘一句“宰相肚里能撑船”让王安石深知其苦,即赐银千两,送姣娘与仆人成婚。

  15、为什么是替罪羊而不是替罪狗?

  圣经《旧约》:挪亚后有个叫亚伯拉罕的闪族人,他99岁得一子。一天,耶和华突然降临,要他杀子以撒献祭。以撒不知自己是祭品,跟随父亲上山,亚伯拉罕准备好一切,正将儿子放上祭坛欲动刀时,天使飞来拉住其手,不准他杀子,告诉他只是耶和华的考验,并改用羊来做为祭品。这就是替罪羊的来历。

  16、拍马屁是怎么来的?

  一说是元代蒙古人有个习惯,两人牵马相遇,要在对方马屁股上拍一下,表示尊敬。二是蒙古族好骑手遇到烈性马便拍拍马屁股,使马感到舒服,随即乘势跃身上马,纵马而去。三是蒙古人爱马,如果马肥,两股必然隆起,所以见到骏马,总喜欢拍着马屁股称赞一番。

  17、哪壶不开提哪壶的来历

  早年,有父子俩开了一个小茶馆。知县白老爷是一个贪财好利的主儿,经常来白吃白喝。虽然父子俩受不了,有气,但也没办法。有一段时间老掌柜病了,小掌柜司炉掌壶。等老掌柜病好以后,发现县太爷再没来了。问其缘由,小掌柜一笑说:"我给他沏茶,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18、为什么占女人便宜叫“吃豆腐”?

  汉朝,长安街上有个夫妻开的豆腐店,老板娘生得漂亮,风情万种,人称“豆腐西施”。为招徕顾客,难免有卖弄风情之举,引得周围男人老以“吃豆腐”为名到豆腐店与老板娘调情,趁付铜板时摸摸老板娘的纤手等。后来,“吃豆腐”便成了男人轻薄女人的代名词。

  19、孺子牛的来历?

  齐景公非常疼爱庶子荼,有一次齐景公和荼在一起嬉戏,竟然口里衔根绳子,让荼牵着走。不料,儿子不小心跌倒,把齐景公的牙齿拉折了。齐景公临死前遗命立荼为国君。景公死后,陈僖子要立公子阳生。齐景公的大臣鲍牧对陈僖子说:"汝忘君之为孺子牛而折其齿乎?而背之也!"

  20、为什么高贵的女婿要叫金龟婿?

  金龟婿与唐代官员的佩饰有关。唐初规定,内外官五品以上皆佩鱼符、鱼袋。鱼符以不同材质制成,“亲王以金,庶官以铜,皆题其位、姓名。”鱼袋也是“三品以上饰以金,五品以上饰以银”。能佩戴金龟(或金龟袋)均是亲王或三品以上官员。后世遂以金龟婿代指身份高贵的女婿。

  21、智囊一词的来历

  战国时期,秦惠文王有个同父异母的弟弟公子疾。公子疾初任庶长,因战功封为严君。秦武王时,与甘茂分别为左右丞相。公子疾为人滑稽多谋,但因患瘿疾,颈前长了一个大囊肿,被秦人戏称为“智囊”。“智囊”一词后来逐渐转意,由指人身体上的囊肿,变成指聪明的人。

  22、为什么富家子弟叫纨绔子弟?

  古代人上身穿的叫“衣”,下身穿的叫“裳”。所谓裳就是大裙子。一走,两腿呼呼进风。有钱人为保暖,两条小腿各套上长筒袜,这种袜子叫“绔”。更有钱人用细滑的丝织品做袜子,就叫“纨”。这也是“纨绔子弟”一词的由来。

  23、为什么要把男宠叫面首?

  南朝时,刘宋前废帝刘子业继位后,大肆淫乱宫闱。不仅霸占自己的亲姑姑,而且强令内侍当众强暴各叔王的妃子、公主。刘子业的姐姐山阴公主刘楚玉有样学样,请求刘子业赐了自己30个“面首”。面:即面貌漂亮。首:即头发乌黑,说这样的男子肾强。从此,面首就确定为男宠代名词。

  24、男女之事咋称“桃花运”?

  景。又有《周易》里“子午卯酉”是地支中代表“正南,正北,正东,正西”四个方向的,当“四象交会”桃花会盛开,此时求感情最好,因此人们把爱情称作“桃花运”。

  25、一天三餐制是怎么来的?

  在宋朝之前,老百姓一天只吃两顿,只有皇室四餐,诸侯三餐。西汉时,给叛变被流放的淮南王的圣旨上,就专门点出,“减一日三餐为两餐”。这归功于宋代经济的繁荣,除了酒肆不再如唐代被约束在市坊中间,夜市晚上还不实行宵禁,晚上夜生活丰富,所以才加一顿晚饭。

  26、为什么要用竖中指骂人?

  “竖中指”最早出现在英法百年战争末期。英国弓箭手让法军损失惨重,法军发誓在击败英军后,将英军弓箭手拉弓的中指斩断。但结果法军惨败。在法军撤退时,英军弓箭手纷纷伸出右手中指,炫耀他们依然存在的中指。这一侮辱性的手势迅速在西方国家“走红”。

  27、压箱底是什么东西压了箱子底?

  中国古代有一种性教育工具是“压箱底”。它是一种瓷器,有的比拳头还小一些,外形多作水果状,有盖,内藏一对呈交合状的男女。平时,人们把它放在箱底以辟邪,到了女儿出嫁前,母亲把“压箱底”取出来,揭开盖以示女,让她体会“夫妻之道”。

  28、为什么是男戴观音女戴佛?

  关于开运饰物,现如今的佩戴习惯一般是男戴观音女戴佛。身为女子,世事烦扰,难免愁肠百结,佛的宽容、大度、正可化解种种愁绪,所以“女戴佛”的“佛”指的并不是佛陀释迦牟尼,而是弥勒菩萨。男人多戴观音,是让男人少一些残忍和暴力,多一些象观音一样的慈悲与柔和。

  29、为什么狗狗大便前要转圈?

  经过“专家”对37个品种的70只狗在两年时间里的1893次排便和5582次排尿发现,狗狗在开阔的地方排泄时,它们的身体全部倾向于南北方向分布。所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狗狗排便前要不停转圈的原因是,它不仅要甩开自己毛毛,而且在寻找身体所适合的磁场。当然,在有狗绳和墙根的情况下,狗狗是不会再找磁场的。

  30、李耳为什么叫老子不叫李子?

  第一种说法,老子生下来就是白胡子白眉,耳朵又大,所以又叫老子又叫李耳。显然这种说法很科幻、很胡扯。第二种说法更贴切一些,李耳本来就姓老,名老聃,即李姓源于老姓。而且李姓渊于老虎图腾,苦县一带虎被称为“狸儿”,所以李耳只是“狸儿”的误传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