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突通竭力镇压农民起义,投降后为何李渊封其为尚书?
2018-02-22 11:38:16 隋文帝 杨丽华 独孤伽罗 杨坚
3f60597b59ad46838e4daaf2b7b079e5.jpeg

  01:鲜卑血统,尚武好勇

  屈突通的家族原本是鲜卑族,依附于鲜卑慕容氏。屈突家族从北魏时期开始崛起,屈突通的父亲屈突长卿在北周时期任邛州刺史。可见屈突通也是个官二代。因是少数民族血统,受到家族尚武传统的影响,少年时期的屈突通便显现出好武功、喜欢骑射的兴趣。隋朝代替北周后,年轻勇武的屈突通被选任为虎牙郎将,后来不断升迁,到了开皇中期,屈突通已被提拔为亲卫大都督。这是隋朝创立的官职,专门管理皇宫侍卫。屈突通当上了这么紧要的官职,可见当时皇帝杨坚对他和他们家族的信任。

  后来,屈突通被派往到陇西(今甘肃陇西)一带去视察马匹的养殖管理情况。马匹是当时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战争需要大量的马匹,国家对马匹的管理也很严格。在检查过程中,屈突通发现当时有人隐匿马匹。他秉公执法,顺藤摸瓜,一共查出两万多匹被藏匿的战马。这在当时可是大案,屈突通据实上报。

  隋文帝听完案情后,非常震惊,他下令将掌“舆马和马政”的太仆卿慕容悉达和涉事的一千五百名官员全部抓起来,并以死罪论处。

  屈突通认为处罚不合理,他不惧怕触怒皇帝,大胆上谏,他说:“人命至重,死不再生,陛下至仁至圣,子育群下,怎么能因为隐匿畜生而在一天之内斩杀一千五百人呢?我冒死恳求陛下收回成命,赦免他们的死罪。”

  隋文帝鼓起眼睛大骂屈突通。

  而屈突通则据理力争,他跪在地上,说道:“如果陛下一定要杀人,请陛下杀我一个人以免千余人之死。”

  隋文帝思考再三,采纳了屈突通的意见,对慕容悉达等人从轻处理,赦免了他们的死罪。他还对屈突通说:“感卿此言,良用恻然。今从所请,以旌谏诤。”

  经过这次清查马匹事件和大胆进谏,隋文帝对这位年轻的武将更加另眼相看。“渐见委任”,不久之后就被擢升为右武侯车骑将军,地位日益隆厚。

1026febea38942609cfd03beff68bfbf.jpeg

  为了报答隋文帝的知遇之恩,屈突通把全部精力都扑在了工作上,以奉公正直闻名的他,从来不阿谀、不私亲,虽然是亲戚犯法,也从来不袒护。当时他的弟弟屈突盖任长安令,也以执法严格为世人熟知。在当时的官场上流传着这样的话:“宁食三斗艾,不见屈突盖天;宁服三斗葱,不见屈突通。”可见当时人们对这兄弟二人的忌惮程度。

  02:镇压农民起义,保护隋朝江山

  隋朝大业年间,天下不宁,流民四起,摆在隋炀帝面前的难题,是如何镇压这些反叛者。

  屈突通对隋朝忠心耿耿,此时的他竭尽全力保护隋朝的江山。因功被封为左骁卫大将军。安定人刘迦论刘迦伦聚集农民,起兵反隋,势力发展很快,聚众十余万。刘迦伦本人还自称皇王,年号大世,安置百官。这相当于是另立朝廷了。隋炀帝派屈突通前往镇压。

  镇压刘迦伦起义,是屈突通为隋朝办的最后一件成功的大事,也算是为隋朝尽了最后一份力。他统领关中的隋军,前往讨伐。兵临安定城,屈突通故意不和刘迦伦军接触,坚守不出。刘军以为屈突通怯战,于是放松了警惕,并分兵他处。屈突通瞅准时机,挑选精兵强将,夜袭刘迦伦。刘迦伦此时正安卧大帐。面对突如其来的隋军,刘迦伦的起义军不知所措,刘迦伦本人也拿不定注意。慌忙之间,刘迦伦已经被隋军斩首。此战,屈突通杀敌近万人,俘虏数万人。

4c0a0466e20c45e3a66509976ed463d2.jpeg

  03:隋朝忠臣,宁死不降

  李渊起兵之后,屈突通镇守河东。在和李渊大军正面交锋的过程中,屈突通没有占到便宜,几次大战下来,都以失败告终。隋朝的永丰仓被唐军攻占之后,屈突通更是惊骇不已,亲率大军前往长安救援。但是唐将刘文静给拖住,相持数月,毫无结果。

  此时,唐朝的说降工作正在紧密进行。

  李渊的说客不露痕迹地劝说屈突通投降唐朝。

  不料屈突通十分汉子,忠臣的本性一露无余,他说:“我蒙受国家重用,朝廷带我恩重如山;我历仕两位皇帝,受人厚禄,怎么能临危逃难呢?今天受困,唯有一死而已。”

  说客听了,知道其心忠贞,便不再多说。

  在艰难时刻,屈突通用手作刀状,抹向脖子,说道:“要当为国家受人一万刀。”在场的将士无不感动。

  李渊仍旧不死心,他派人买通屈突通的家童,让家童前去劝降。结果,家童方才说明来意,就被屈突通以叛变通敌、扰乱军心的罪名给杀了。

  尽管屈突通宁死不降,但是隋朝的土崩瓦解已经是无法挽回的局面。当听到隋朝首都被唐军攻破的消息后,屈突通作出了战略调整,他命令桑显和镇守潼关,自己则率军东下,朝洛阳前进。

  但是,屈突通的大军刚走不久,桑显和就投降了唐将刘文静。刘文静派遣段志玄、窦琮、桑显和等将领率兵追击屈突通。屈突通得知消息后,就地扎营,坚守阵地。

3e98422ce3894af5be5f4c25ebc5da44.jpeg

  两军对垒,窦琮拉出屈突通的儿子,让他劝降父亲。

  屈突通见状,高呼:“昔日和你是父子,现在和你是仇敌”。说完,令人朝儿子放箭。旧将桑显和冲出阵前,对屈突通的军队喊道:“现在京师陷落,你们都是关西人,想到何处去安家?”此话一出,军中竟有大半放下兵器。

  屈突通见此情形,心知再无回天之力。他下马受降,并长跪于地,嚎啕大哭:“臣力屈兵败,不负陛下,天地神祇,实所鉴察。”

  唐军将屈突通押送到长安面前李渊。李渊见了屈突通,十分体贴,却又一语双关地说:“我们俩今天的见面,时间上迟了一些。”

  屈突通据实而答:“我不能尽人臣之节,力屈而至。”

  李渊感叹说:“隋朝忠臣也。”

  封他为蒋国公,授兵部尚书,任李世民行军元帅长史。

  04:安享晚年

  在唐朝,屈突通跟随李世民征讨四方,发挥了一个老臣的应有作用。他清正廉洁,在征讨薛举的过程中,面对珍奇宝物,很多将领都纷纷争夺,唯独他他分毫不取。李渊夸奖他“清正奉国”,并赏给黄金六百两。

  在跟随李世民平定洛阳的过程中,他的两个儿子身陷贼地,他毫不徇私。平定王世充后,论功行赏,屈突通功为第一。

  李世民即位后,赐封屈突通为左光禄大夫,实封六百户。贞观二年(628年)病逝,享年七十二岁。贞观十七年“诏图形于凌烟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