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是宋朝的开国皇帝,但他为何传位给了其弟弟宋太宗?
2018-02-22 11:53:58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宋太祖赵匡胤宋朝的开国皇帝,陈桥兵变黄袍加身,想来很多人都知道。而宋朝的第二个皇帝,是宋太宗赵光义。赵光义并不是赵匡胤的儿子,而是他的亲弟弟。

20180222114436.png

  父死子继,兄终弟及好像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一般中原皇权的更替,父死子继是基本的传承顺序。出现兄终弟及的情况,大多数都是因为皇帝无子,近亲中也没有可以过继的。但是赵匡胤和赵光义两兄弟的权利交替却十分奇怪,因为宋太祖赵匡胤当时是有儿子继承皇位。

  因为这个原因,后世对宋初皇位交替十分感兴趣,做了很多种设想,各执一词。当时到底是个什么情况,世说纷纭。

  其实赵光义继承哥哥赵匡胤皇位,说白了就两种可能。第一,是宋太祖赵匡胤主动将皇位传给赵光义的。第二,赵光义的皇位是他夺来的。随着这两种可能,后世也出现了两种故事。

20180222114449.png

  第一,金匮之盟——赵匡胤主动传位给赵光义

  在这个故事中,宋太祖之所以主动传位给赵光义,其中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人物,就是两兄弟的母亲杜太后

  杜太后临死之前,将赵匡胤召到自己的床榻前,问赵匡胤:“你知道你为什么能得到天下吗?”

  赵匡胤回答:“儿子之所以能做天下之主,都赖于您老人家积累的慈德。”

  杜太后摇头,对赵匡胤说:“你之所以能够得到天下,是因为周国幼主当国。如果周国有年长的国君在的话,你是不可能得到这个天下的。所以你百岁之后,需得将皇位传给你的弟弟,这样咱们大宋才能避免走周国老路,万世长存。”

  赵匡胤听了之后哭泣答应,随后令赵普写下传位给赵光义的诏书,藏在金匮之中,此为金匮之盟。

20180222114538.png

  第二,烛影斧声——赵匡胤的皇位是被赵光义所篡权夺取的

  大宋开宝九年寒冬十月的一天夜里,正是大雪,当时重病的宋太祖召晋王赵光义入朝,嘱托后事。

  左右之人都被叫着推下,听不清两人在里面说了些什么,只看见烛光摇曳隐现身影,晋王好似离开席面,有逊避之状。

  然后就看见宋太祖拄着斧头,大声的对晋王说:你好为之,不久之后宋太祖就驾崩了。

  皇后原本是想将秦王赵德芳来的,但却见晋王率亲信站在外面 ,于是只能连连说:“我们母子性命,就托付给官家了。”

  晋王赵光义哭泣着说:“共富贵,嫂嫂不要担心。”然后赵光义就继承皇位,此后改名赵炅。

  因为这个原因,后世有人说,赵匡胤的死实际上是被赵光义给暗害了。皇后原本是急招秦王赵德芳入宫,继承皇位。不想赵光义早有准备,临到头只能转换求情。

  两个说法,其实在后世都备受争议。金匮之盟,有人反驳没有看见所谓的遗诏。烛影斧声,则说当时赵光义并不在宫内,哪里去暗害赵匡胤。

  争议纷纷,两种说法都没有可靠的史料证明,此案只能成为公案。不过个人认为,赵光义继位非正统可能性更大。毕竟如果当时他是正统继位的话,南宋之时也不会出现,赵光义一脉不正,需得还位给太祖后嗣的说法了。

  毕竟有这种说法不是咱们这个时候,而是南宋之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