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林冲八十万禁军教头到底是什么官?
2018-02-22 13:30:43 林娘子 高俅 林冲

  说起一百单八将的水泊梁山好汉,他们在落草为寇之前,大多都有着一官半职,比如宋江卢俊义等等。而当数八十万禁军教头的名气最为响亮。他就是豹子头林冲。这个头衔听上去相当厉害,那究竟是个什么官职呢?林冲的故事又是怎样的?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林冲。

blob.png

  在《水浒传》中有一个故事叫做“误入白虎堂”,故事大致的意思是高太尉想要设计陷害林冲,把他带进了白虎堂,这个地方可是高太尉与各官僚会客,并且共同商讨国家大计之地,即军机要地,其实也就是太尉府的议事厅。

  但就这么一个小小的议事厅,像林冲这么低官级的教头可不能随便出入。林冲也是识时务之人,他自然也不会随意进出白虎堂,犹如鸿门宴之地,不过当他发现时为时已晚,高俅带了一票人马将林冲捉拿,硬是一口咬定林冲是为了刺杀高俅所以擅自闯入白虎堂。

  刺杀太尉可是大罪,果不其然,林冲沦落成为了朝廷的重犯,并且被发配至沧州。从这件事便从侧面发现一个不争的事实,那便是林冲的官级地位确实是非常低贱。

blob.png

  “八十万禁军教头”实际上是个从八品的官职,官阶比较低,按现在的讲法,可以算是陪练的教练。这个官职无实质兵权,无法指挥部队。而教头这个官职还有许多分工的岗位,类似训练骑技的马术教头、训练远程攻击的弓箭教头等。

  而在八十万禁军中,光是禁军教头就有上千号人,在人数上就能凸显出这个岗位的普通,所以林冲压根不是一家独大,可以调兵遣将的总教头。所以,尽管林冲武艺精湛,智谋双全,但实质的官职确实是个芝麻官。

  那么在历史上林冲真的是被气死的吗?死因就是由于无法刺杀高俅吗?答案很显然,当然不是。林冲之死其实与疾病有关。林冲跟着梁山大军平定方腊,在回朝途中染上了重疾,这一病,非常严重,生命垂危。

blob.png

  之后林冲在当地的寺庙里休养身体,彼时,武松特地留下来照顾林冲的身体,安排他的吃喝,希望他尽快康复。可惜由于林实在是病入膏肓,结果由于重疾的原因,不到半年,他就去世了。

  当我们纵观林冲一生,会觉得他的人生简直充满了悲情色彩。明明非常富有才华,文武双全,智谋过人,忠肝义胆。然而,他一直都怀才不遇,空有一身的好本领,却无法发掘。被人设计陷害,就被发配到了边境。

blob.png

  所以在笔者看来,林冲最后落草为寇根本是迫不得已,走投无路的原因。而当叛乱终于被平息,将要将那些被论功行赏指示,林冲居然死了,什么福气都没享受到。虽然人称“八十万禁军教头”,却连七品芝麻官都排不上,他的人生真是悲伤,你们怎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