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韩信后代不爱打仗爱搞技术,这个技术解决了一个国家难题
2018-02-22 14:17:41 韩信 萧何

  三国中有很多名人的后代,比如刘备是中山靖王之后,孙权是军事家孙武的后裔,而大将马超是汉伏波将军马援的后人等等。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三国人物来头更大,他就是秦末汉初韩信的后代,他的名字叫韩暨。

blob.png

  这韩暨是西汉诸侯王韩王韩信的后代。祖父韩术,曾任河东太守。父亲韩纯,曾任南郡太守,算是官宦人家了。韩暨是个敢爱敢恨,有仇必报的人。当年同县的富豪陈茂,把韩暨的父亲诬陷入死牢,最后父亲被蒙冤而死。韩暨表面上没有反应,但却暗地里储钱及寻找死士,最终杀掉陈茂,以他的人头墓祭祀父亲,韩暨也因此出名。虽然在我们现代人看起来这是属于知法犯法的行为,但是在三国那个乱世却被看作是豪杰的行为。

blob.png

  这韩暨生逢乱世很早就被推举为孝廉,司空征召他入朝为官,被他拒绝。于是他改名换姓,隐居深山之中。后来袁术又看中了他让他去做官,他照样不去,又躲在了山中。之后刘表又以礼征召韩暨,韩暨怕不去刘表会加害他,所以只好应命,担任宜城县长。曹操平定荆州后,韩暨就开始为曹操做事,担任监冶谒者。主要是掌管冶铁的专官。韩暨在职七年,使国家所用的兵器械具都很充足。曹操大喜,封他为司金都尉,地位仅次于九卿。

blob.png

  值得一提的是韩暨不但是一个好官员,而且还是一个搞技术的能手。韩暨任监冶谒者时,因考虑到冶练用的马排效率不高,于是改用人排,发现还是费时费力,于是推广使用杜诗发明的水排,效率是马排的三倍。这样使得曹魏在冶铁的技术上领先于东吴和蜀汉,使得曹魏不再为打仗的军械发愁,为国家解决了一个大问题。韩暨也是靠着推广这项专利名扬天下。想想自己的祖先韩信靠打仗扬名天下,而他的后人却靠搞技术,还真是有点怪怪的呢。

blob.png

  曹丕继位之后封韩暨为宜城亭侯。当时曹丕刚迁都洛阳,法令、礼俗等制度还未完备,而宗庙等都留在邺城。身为太常的韩暨建议迎邺城的先祖牌位到洛阳,建立洛阳庙,四季定时参祭,尊崇正规礼仪而废弃其他祭礼。意见很快被曹丕采纳。后来这韩暨还当上过三公的司徒。韩暨直到八十岁才去世,那时候已经是曹叡的时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