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称帝后,面对匈奴的骚扰,为何不派韩信去打呢?
2018-01-30 14:45:21 韩信 萧何

  刘邦处理与匈奴的问题,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一开始是看不起匈奴。

blob.png

  称帝后,首先派去解决匈奴问题的是韩王信(不是韩信),此人各方面都不太行,其实当时刘邦手下虎狼之将多了去了,派个这样的人去,说明刘邦根本没太把匈奴当回事。结果,韩王信去了,自己也不高兴,没多久降了匈奴。

blob.png

  第二阶段,这时,刘邦看事越搞越大,自己带队出马,大战一场。如果各位看官细看史书,刘邦称帝后的各种平叛,基本上都是刘邦亲自带队,不假别人之手,他还是不太放心手下帮人。但结果是刘邦大败逃了回来。

blob.png

  第三阶段,硬的不行,采用和亲路线,原本都是一家人,还是有共同语言的地方。相互结为兄弟,实行和亲政策,匈奴有了收敛,一直到刘邦去世。

  从三个阶段来看,韩信都不在刘邦的计划之内。

blob.png

  刘邦称帝后韩信才三十多岁,在这之前,韩信有两次故意遏制刘邦的行为,一是“假齐王”,一是“垓下之战”前拒绝出兵。这两件事让刘邦对韩信爱恨交加,刘邦自己认为他根本驾驭不了韩信。

blob.png

  而韩信本身并无谋反之意,他只是业务做得比较好,希望老板早点兑现奖金和提成,但刘邦害怕韩信的强大。因为韩信随时可以取代他。

  西汉建国后韩信没有洞察自己的危险,而是衣锦还乡,要了楚国的大片土地……业务员给公司创造的业绩40%自己拿走了,老板肯定不甘心。然后就因故被降为淮阴侯。可惜韩信这时候仍然没明白。

blob.png

  不能派韩信其实刘邦是有难言之隐的,第一,因为贲贺告发韩信造反事件,两人关系已经恶化了,派韩信带兵哗变的风险太大;第二,韩信说刘邦将兵不过十万,出于自尊心刘邦也不会再去找他,反而会找机会证明给他看;

blob.png

  第三,韩信被降为淮阴侯之后意常央央,即使不想造反,也不会再帮刘邦了;第四,那个时期刘邦正在努力的收回军队,不只是诸侯王的,其他嫡系将领也都被解除了兵权,不想再把兵权假手他人,更别说有过节的韩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