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用兵如神,投奔项羽门下却被视而不见,原因何在?
2018-01-30 15:43:03 韩信 萧何

  刘邦汉初三杰的评价是:“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馕,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换一句话说,张良的本事在于“运筹帷幄”,萧何的本事是稳定后方,韩信的本事是正面搏杀!可以说,如果要排出中国历史上的五个军神,那么韩信必然可入前三!“韩信点兵,多多益善”,并非虚言!

  既然韩信用兵如神,那么项羽为何视而不见呢?要知道,韩信一开始是先投靠项羽,不被重用之后,后来才投靠刘邦。翻开史书就会发现,韩信注定无法和项羽做同事,成就一番大业,原因有三!

blob.png

  第一个,项羽重视勇武和血统,而韩信却是平民身份!不管韩信是不是没落贵族,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到了秦末之时,韩信是一枚平民屌丝!而项羽重视两种人,一种是贵族出身,血统高贵之人,一种是勇武之人,比如英布等能打的人。至于韩信这种靠智谋混饭吃的,项羽连范增都不重视,还期望重视韩信?

  第二个,项羽自身很勇武,所以对别人就不太相信了!关于这一点,在史书上记载很少,但韩信却有过这方面的评价:“项王喑恶叱咤,千人皆废;然不能任属贤将,此特匹夫之勇耳。”这就说明了一件事,项羽一声怒喝,千人会吓得胆战腿软,而正因为个人太勇武了,所以就不相信别人,“不能任属贤将”,只相信自己勇武!

  (和现在喜欢暴力解决问题的人一样,一旦成了习惯,就不太喜欢用智谋解决,因为暴力解决更简单直接)

blob.png

  第三个,项羽一生最大的一个致命弱点,就是“不能信人”!项羽有一个一生中最大的致命弱点,这才是他失败的关键。谋士陈平对他的评价是:“项王不能信人,其所任爱,非诸项即妻之昆弟,虽有奇士不能用,平乃去楚。”这句话的意思是,项羽任人唯亲,对其他的能人奇士不重视,所以陈平自己才离项羽,去刘邦那里混饭吃的!

  当然,有人分析认为,项羽不重要韩信,还有二个重要原因:(1)韩信给人感觉很胆小,所以也就不被项羽放在眼里了,当然这可以说韩信“用兵谨慎”,(2)项羽自身用人唯亲,导致真正的能人都跑了,以至于项羽阵营没有“识人的伯乐”,即便到了项羽阵营,也无人识货,不被重用,最终人才越来越少!

blob.png

  客观的说,项羽没有重用韩信的原因,也导致了其他人的“叛逃”!后来陈平、曹咎、英布、周殷等人,都不和项羽混了。其中,存在利益的因素,但不可否认的是,也和项羽“御下”有关。所以,现在人可惜项羽,不如反思项羽的为人!

  或许,在如今的商场搏杀之中,大家希望自己的老板充满狼性,能够勇猛无敌的攻城略地,无一合之敌,但却不希望这个老板任人唯亲,有能力的人却得不到提拔吧!如果遇到这样的老板,大家跳槽离开也就不奇怪了。所以,韩信、陈平等反叛项羽,情有可原,根本原因在于项羽——没做好老板,好员工是需要笼络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