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惩治贪官的手段和方法,面对自己的女婿也照杀不误
2018-02-23 11:42:12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草根皇帝,祖辈都是地地道道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遭受过统治者残酷的压迫和剥削。老朱也在童年时期蒙受贪官的阴影。所以朱元璋与那些贪官污吏势同水火。在反抗元朝暴政的过程中,朱元璋见了太多的贪官横征暴敛,社会腐败,民生凋敝,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所以朱元璋誓要严惩贪赃枉法之徒。

blob.png

  

  因朱元璋出身贫寒,所以在当上皇帝后依然生活简朴。明朝前期,各部官员也都勤政爱民,少有贪赃枉法的行为,也让明朝清官占了所有官吏的八成以上。当然这也与朱元璋的铁腕治贪手段是分不开的。

blob.png

  朱元璋的反腐措施和铁腕手段堪称前无古人,他坚持“吾之乱世,刑不得不重”的观点,所以对待贪官皆用酷刑。在明朝刑法《大诰》中,记述了惩治贪官的各种酷刑。包括抽筋、挑膝盖、剁手指、跺脚、剥皮等。最恐怖的就数剥皮填草做成稻草人了。在《大明律》中,朱元璋对于贪官污吏的定罪也特变严重。犯有贪赃罪的官吏,一经查处,都要送到北方荒漠充军,参与和北方前朝余孽的战争。

blob.png

  在洪武二十五年,朱元颁布《醒贪简要录》中规定:官吏只要贪污超过六十两以上的银子,就会斩首示众,还要剥皮做成稻草人。在哪里剥皮呢?在明朝地方官府衙门左边的土地庙,就是剥皮的地方。所以那时候老百姓又称土地庙为“皮场庙”。

  朱元璋不仅对普通的官吏实行严苛的治贪手段,对于京城高官,皇亲国戚亦不手软。朱元璋的女婿欧阳仑仗着自己皇亲国戚的身份插足商业,向陕西贩运私茶,收受贿赂,稍有不满就对地方官非打即骂。朱元璋知道后,立即下令处死了欧阳仑。

blob.png

  朱元璋在位三十一年间,仅处死的贪官就有15万之多。朱元璋惩治贪官决心之大,信念之坚,古来少有,对当时贪赃枉法之徒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朱元璋的反贪手段虽然严苛残酷,也饱受后来之人的诟病,但是对当时饱受战争之苦的中国大地恢复元气,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