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安邦定国的方法,到朱元璋这里就反过来用了
2018-02-18 11:10:49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现在提起朱元璋来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他和刘邦有点像,其实这件事不只是现在的人们认同,就连朱元璋自己都是非常的认同这件事的,甚至当时的读书人还有一批人宣传朱元璋其实是刘邦的转世,当然了这件事听听就好。

blob.png

  不过虽说这件事是无稽之谈,但是朱元璋还真就一点没管,甚至自己没事也拿这件事说事。所以各位看朱元璋最初制定明朝的国策的时候其实是有很多的地方都和汉朝相像的。不过还真就有一件事,朱元璋非但没有像刘邦学,反而反过来执行了。

blob.png

  大家都知道刘邦在世的时候韩王信曾经勾结匈奴造反,而刘邦也没想自己的军事能力到底够不够就出兵去攻打匈奴了,结果很简单,那就是刘邦九死一生的逃了回来。而这个时候匈奴还是一个问题,于是刘邦的一个臣子就给他想了一个办法,那就是和亲,这样下一任匈奴可能就是刘邦的外孙子了不是?

blob.png

  刘邦一听确实是这么一回事,于是就答应了,但是刘邦却没想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匈奴会把和亲公主生下的孩子当成下一任大汉嘛?而且匈奴进犯中原可不仅仅是为了争地盘,而是为了抢夺粮食活下去。

blob.png

  所以和亲的政策虽说历朝历代都在执行,但其实基本没有效果,毕竟国与国之间的事情仅仅靠一个女人来解决的话还是有些太儿戏了,毕竟不是每个公主都是芈月不是?这个时候可能有人说了,明朝就没和亲。

blob.png

  其实这是个错误的认知,明朝也是有和亲的,只不过前面说了朱元璋在这件事上是反过来做的。历朝历代的和亲都是中原嫁公主。而明朝就反过来了,变成了你们番邦的公主嫁过来。对这项政策执行的最狠的应该就是朱棣,把朝鲜所有的美貌女子都列入了采女的范围。

blob.png

  其实要我看这才是真正体现出大国风范的一种做法,否则把中原的女儿嫁出去一般都不会活的太长久,生活习惯不说,单单是气候就是能要命的,而让番邦把女儿嫁过来就不一样了,中原风土怡人、民风淳朴那就是来享福的不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