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一个很强大的国家,为何最终从地图上消失了?
2018-02-23 13:45:55

  在中国历史上,楼兰古国这个名字,一直是很多人了解,却并不清楚知道的存在。毕竟楼兰古国最后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并留下记载的时候,已经是在唐代玄奘法师的游记中了。而且,玄奘法师只是在游记中,简单的记载了楼兰的位置,甚至没有用太多的笔墨进行描写。想必在唐代的时候,玄奘法师看到的楼兰古国,已经只剩下一片残戈废墟留在那里。

0IOSYZSY63.jpeg

  对于楼兰古国记载最多的时候,总共有两个时期。一个是汉代,一个是近代。

  汉代的时候,楼兰是西域通往丝绸之路的国家中,非常强大的一个。当时汉代为了打通陆上丝绸之路,以及打击北匈奴的势力,选择对楼兰进行拉拢。双方之间发生了很多的互动。其中一些互动,甚至超过了小说家可以想象的范畴。比如在东汉的时候,班超出使西域,经过楼兰的时候。

0IOSYZA2Gs.jpeg

  当时楼兰跟汉朝其实已经不来往好多年了。他们现在跟匈奴正打得火热。班超的出现,多少出乎了他们的意料。不过,他们还是礼貌的招待了班超一行人。但班超在跟楼兰的交谈中,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他们发现了匈奴使臣原来就在楼兰。这时,班超的举动,就十分的冒险。他们准备刺杀匈奴使臣,胁迫楼兰。要知道,班超只有36个人,匈奴却在这里经营多年。谁也不知道,他们有多少人。在这个时候,敢下这种决定,绝对需要胆量与气魄。

0IOSYZsZe6.jpeg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班超带人闯入匈奴帐内,将他们击杀干净。楼兰的国王看到匈奴使臣被杀,只好重新站在汉朝这边。这样的事情,在当时,其实发生了不少。

  在汉代的记载中,楼兰是一个人口兴旺,适合居住的好地方。但在近代对于楼兰的记载中,这里已经是一个处于荒漠的遗迹。

0IOSYZCgbC.jpeg

  而楼兰的消亡,其实跟汉朝后来的衰落,其实是有一定的关联。因为楼兰依靠着汉朝,树倒猢狲散,丝绸之路的枯萎,也影响着楼兰的命运。

  在20世纪的时候,瑞典人斯文.郝定在新疆的荒漠中,无意中发现了楼兰的遗迹。他在这里进行了发掘、研究,寻找楼兰留给后人的遗迹。楼兰的钱币、楼兰的屋子、楼兰的木器,一切的一切,都在向世人揭示着当年楼兰的繁华。尤其是那些精细的木器,更能说明当年楼兰富人是如何享受生活的富足。

0IOSYZILCA.jpeg

  从楼兰遗迹上出现的不同居住区,也可以看出,楼兰其实已经出现了穷人与富人的区别。他们的生活,已经出现不同。除了斯文.郝定的探险,后来又有其他人在楼兰的遗迹上,发现其他更多的东西,包括木简这种记载了大量当时环境的文物。

  但在汉代与近代当中,存在着近两千年的空白。人们对于这段漫长时光的空白完全一无所知。除了荒漠一遍遍的遮掩着楼兰遗迹,没人知道它们经历了什么。楼兰最后到底因为什么而消亡,确切的说,我们还不知道真正、具体的原因。除了被黄沙遮掩的过去,我们对历史,其实一无所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