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史上最冤5大忠臣,第一个影响了中国历史
2018-02-23 15:30:43 于谦 朱祁镇

  在华夏史上有这么五个人,个个都是才能出众,甚至可以说是百年一遇的天纵奇才,对于当时的历史阶段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排在第一的这位冤臣甚至影响了古代历史的走向。但是这五人结局却十分冤屈,有的堪称凄惨。

  第五:寇准

  说起宋朝名相,那寇准绝对是名气最大。寇准在公元980年,也就是他19岁这年考中进士,可谓少年博取功名,真正春风得意。后来寇准因敢于直言,很有见地,所以宋太宗非常高兴,把他与唐朝的名相魏征相提并论,还说寇准就是他的魏征。

  在寇准的一生中,他最有代表性的政绩有两件:一是澶渊之盟。公元1004年9月,辽国萧太后率领20万大军攻打宋朝。辽军作战勇猛,兵势强大,所以这一消息传到宋廷的时候,当时的皇帝宋真宗,宋真宗惊慌失措,不知该怎么办。于是急忙召集群臣开会商量对策,但是得到的结果却有三种:一是参知政事王钦若建议迁都金陵,二是枢密副使陈尧叟建议迁都成都,三是寇准主张抵抗。

  宋真宗本身就缺乏主见,一时面对这三个选择,更是六神无主。但是到10月份的时候,辽军已经兵临澶州,如果澶州不保,那么宋都汴京也就危机重重了。于是在此之际,寇准是连求带劝,终于催逼宋真宗御驾亲征动身前往澶州迎敌。之后,又在高琼的逼迫之下,宋真宗才算登上了澶州的城楼检阅前线抗战士兵,一时军心大振,斗志昂扬。

blob.png

  恰在此时,又发生了一件事,辽军最为能征善战的先锋大将萧挞览在澶州城外探查时,宋朝将领李继隆有一个叫张环的部下,是个神弩手,用床子弩一箭射死了萧挞览。先锋大将一死,辽军军心震动,精明能干的萧太后也不敢再与宋军对战,故而选择了议和,这就是历史上很有名的澶渊之盟。当然澶渊之盟能够实现,与寇准有着重要关系。

  寇准的第二项政绩是治理雷州。在澶渊之盟后,寇准遭到议和派的迫害,最终被赶出京都,贬官外地。公元1022年,寇准被贬官雷州。他在雷州兴修水利、教授老百姓种植技能、兴办学堂,等等,做了很多利国利民的好事,深受当地老百姓的爱戴。

  寇准的结局:公元1023年,寇准带着无尽的冤屈病逝于雷州,一代名相就此被奸人害死。

  第四:魏征。

  此人堪称中国古代史上第一谏臣。但是根据很多资料来看,魏征不但是有话敢说,而且他其实是足智多谋的一个大才。当初在瓦岗寨时,就曾给李密献策,但不被重用。后来瓦岗兵败,魏征投降李唐,有劝降李勣之功。李世民当皇帝后,重用魏征,而魏征忠君爱国,敢于直言进谏,深得李世民的信任。魏征因功劳卓著,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

  但是魏征的悲剧是在死后,公元643年,魏征患病,不治而终。但是魏征在生前曾向李世民推荐过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侯君集,魏征对李世民说此人是宰辅之才,应当重用。李世民也很相信,但是侯君集却在魏征去世这年密谋谋反,后来事情败露,侯君集被处死。而魏征则因向李世民推荐过此人,于是引起李世民的疑心,怀疑魏征是否也有参与,于是令人砸毁魏征的墓碑。虽然后来李世民认识到错误,又重新修复了魏征墓碑。但此事对于魏征而言,都是死不瞑目的冤屈之事。

blob.png

  第三:于谦。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相比大家都很熟悉这首诗,其实这不但是于谦的一首诗,更是他的人生写照。于谦属于少年奇才,年少时都才华横溢,七岁时便被一个看相和尚说是宰相之才。

  公元1421年,于谦中进士。于谦为官后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为政,于谦个人为官十分清廉,官名非常好。第二是在军事方面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北京保卫战中。

  于谦一生功劳卓著,但是结局凄惨,在公元1457年,在明代朱祁钰病重之际,明英宗石亨曹吉祥等重新迎回帝位。明英宗执政之后,石亨等人就罗织罪名,把于谦下到监牢,到这年正月二十三,于谦被明英宗下令处死。一代清廉贤臣,就这样含冤而逝。

blob.png

  第二:比干。

  说起比干,我们想到的都不是历史,而是一个美貌的妖女——妲己。在《封神演义》中,因为比干有一个七窍玲珑心,所以妲己就怂恿纣王挖出来欣赏一番。最终比干死于这个妖女之手。

  但是历史上的比干,跟我们每个人都一样,并没有什么七窍玲珑心,而只有一颗心脏,但他是一位千古难见的忠臣。先后辅佐两任主君,第一任是帝乙,第二任就是我们熟知的帝辛,即纣王。

  比干在辅佐两任主君的40年中,一心为国为民,忠心耿耿,但最终却在63岁因劝谏纣王不听,被纣王残杀。比干之冤,响彻千古。

blob.png

  第一:商鞅

  说起中国古代史上第一个实现大一统的王朝秦朝,就不得不提一个人,此人就是商鞅。如果没有商鞅,秦国或许最终实现不了大一统,或者说实现大一统的可能是别的国家,所以说商鞅是一个对历史走向产生了影响的人。那么商鞅在秦国发展的路上到底起到了什么作用,竟然有这样大的影响呢?

  秦国在秦孝公之前,是一个又穷又落后的弱国,东方诸国根本不把它放在眼里,而它自己也确实又穷又脏又弱小。尤其在近邻强大的大魏国面前,弱秦就不堪一击。但是商鞅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

  商鞅做的头等大事,就是变法,商鞅变法对秦国的影响有多大呢?可以这么说,在商鞅变法之前,秦国的管理都是混乱的。而商鞅的变法对于秦国来说,就是一次脱胎换骨。商鞅变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政治改革,对秦国的户籍、土地、行政区划、税收、度量、军功等方方面面进行了彻底的改革,制定了崭新的利国利民的政策。二是经济改革,所谓经济决定一切,在这方面他实行的改革是重视农耕,奖励农耕,一方面解决了老百姓的吃穿问题,一方面也解决了部队作战的粮草问题。三是军事改革,这方面最有代表的就是按军功赐予爵位,这就相当于后世通过读书考取功名一样,对于老百姓的吸引力很大,所以秦国士兵作战的勇猛成都,让东方诸国都害怕。

blob.png

  在商鞅变法之下,秦国迅速从一弱小穷国,变成一强国,而且逐步具有了抗衡他国的能力,最终逐步蚕食掉了其他国家,完成了统一。那么商鞅的历史功劳如此之大,他的结局是不是很辉煌呢?不是的,商鞅的结果是十分糟糕的,被车裂而死,全家族被诛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