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准的轶事典故有哪些,其中寇准求教讲的是什么?
2018-01-05 15:16:42 寇准 宋真宗 宋太宗 包拯

  寇准是北宋很有名的贤臣,出生于官宦之家,聪明好学,年少时期就能写诗了,是一位擅长写七绝的诗人。寇准一生在朝为官,历经北宋三朝,从大理评事一直做到了宰相,只可惜晚年遭人陷害,客死在异乡。民间有不少体现寇准清廉正直等品质的小故事流传了下来。

  寇准的轶事典故有哪些

  寇准北宋三朝名臣,出身名门,历经官场沉浮,曾经两次为相,为人正直,忠于朝廷,敢于直谏,为官清廉,深受百姓的爱戴,坊间有不少他的故事被流传至今,包括寇准罢宴、无楼台相公、寇准抗辽、寇竹渡等,此外,据说“水晶糕”是由他命名的。

1445191162768022.jpg

  寇准罢宴的故事

  寇准罢宴:寇准早年被宋太宗赐婚取了皇姨宋娥,婚后两人每天设宴享乐。有一天,寇准的舅舅赵午来找他,他连忙叫舅舅坐下。赵午感叹道:“你每天这样享乐,我就想起姐姐吃了一辈子的苦,从没享受过。”寇准听了连忙下跪,自知不该贪图享乐,忘了母亲生前苦难。赵午一直不肯入席,说:“你在这里吃得这么好,可知道家乡遇灾,饿死了许多人。”寇准愧对家乡,撤掉宴席,请旨回乡赈灾。

  寇准与水晶糕:寇准回乡探亲,得到相邻的欢迎,家中也已经布置好了,因当天是他的五十生辰,充满了祝寿的气氛。寇准谢绝了乡亲们的礼物,并设宴招待他们。侍从奉上了一道别致的点心,外表晶莹剔透得跟水晶一样,还附上一首诗“公有水晶目,又有水晶心,能辨忠与奸,清白不染尘。”寇准很高兴,将糕点命名为“水晶饼”。

  寇准求教翻译及

  寇准求教的故事出自《宋史·寇准传》,讲述了寇准成为宰相后放低身段求教的故事,被后世广为传颂。寇准起初明不明白张咏要他学习《霍光传》的用意,回到家读时才发觉到自己的“不学无术”,并乐意接受张咏的指教。

1445191190881335.jpg

  名臣寇准像

  寇准求教翻译:当初,身在成都的张咏听到寇准成龙宰相后,就跟他下属的官说:“寇准是奇才,只可惜学术还欠缺。”待到寇准出使到陕州,张咏刚好从成都回来,寇准尊敬地为他设置帷帐,很热情地招待了他。张咏离开时,寇准把他送到了郊外,问道:“您有什么可以教导我吗?”,张咏慢慢地说:“《霍光传》不能不读啊。”寇准没有听懂他的用意,回家拿了这本书来读,看到了“不学无术”才明白过来,高兴地说:“这就是张公在说我啊。”

  寇准是北宋的一位廉洁奉公、正直爱民的大臣,从小就好学努力,在当上宰相后,仍不忘向前辈学习,体现他虚心好学、用心求教、心胸开阔,具有学习和教育意义。

  寇准是北宋卓越的政治家,平生都在朝做官,用心侍奉皇帝,曾经两次做到宰相之职,历经四朝四落,对北宋的政治和外交作出了贡献。寇准的轶事典故包括寇准罢宴、寇准抗辽等,其中寇准求教是讲述其虚心求教、谦恭大度的典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