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义为何对寇准一再容忍 因他的一个特殊身份
2017-10-19 15:45:02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北宋名相寇准一生政绩斐然,很多历史剧都对他的事迹进行过演义,在影视作品中寇准为官朴素,爱民如子,不畏强权,是一个十全十美的大宋宰相。可演义切不可完全当真,世界上哪有十全十美的人呢,据宋史记载,寇准生于大富之家,自幼生活奢侈,做了宰相后,生活更加奢华。

宋太宗

网络配图

  北宋著名的史学家司马光就曾用寇准的例子教育自己的子孙,司马光说:“寇准豪奢一时,因有大功业,人们不敢议论,但他死后,因其家风奢华,如今子孙大多穷困潦倒。”司马光在言语中指责了寇准的家风,但仍然承认了寇准是对朝廷有大功的人。

  寇准生活奢侈并不能说明他就是个贪官,北宋时期,宰相的俸禄是相当高的,宰相家中的一切用度,包括衣食住行,甚至佣人的开支,都由国家供给,寇准的官职是完全可以支撑他的奢华生活的。所以说寇准为官朴素是假的,但不畏强权却是真的。

1.jpg

网络配图

  寇准在朝堂上经常不顾朝廷威仪的指责有问题的同僚,让其颜面尽失。一次朝会,寇准当面指责宰相王沔,王沔的弟弟王怀和另一位大臣祖吉犯了贪污罪,被朝廷查处,王怀和祖吉罪行相当,按律都应当问斩,但结果却是祖吉被斩,王怀仅仅被打了几十板子,就被释放回家了。原因就是王怀有一个做宰相的哥哥,寇准因此大骂王沔包庇罪犯,吓得他魂不附体,满头大汗,连连向宋太宗扣头请罪。

  寇准的行为惹恼了很多大臣,但有宋太宗撑腰,人们也是敢怒而不敢言。寇准为人正派,性格耿直,面对皇帝仍然敢于直谏,有一次宋太宗受不了寇准的苦谏,便想躲个清净,寇准居然拉住了宋太宗的衣袖,不让他走,直到听完了汇报,才放走宋太宗。

2.jpg

网络配图

  寇准的大胆举动让人瞠目结舌,如此和皇帝相处,难道他就不怕死吗?要知道寇准的大胆并不是盲目的,首先寇准有一个不为人知的身份,寇准是开宝皇后的妹夫。开宝皇后宋氏17岁嫁给宋太祖赵匡胤,她的父亲为北宋忠武军节度使宋偓,母亲是后汉皇帝刘知远的的女儿。寇准考中进士后,宋偓将最小的女儿嫁给了寇准为妻,宋偓一家对北宋的开国立有大功,而且又是皇亲,有这样一层关系在,宋太宗对寇准也自然要给一些薄面了。

  这是宋太宗容忍寇准的一个原因,还有一点,也是最重要的,寇准很有能力,宋太宗在位期间,一直倡导文治,为的是超过自己的哥哥赵匡胤在武力方面的功绩。宋太宗自比唐太宗,唐太宗身边有魏征,那自己身边也自然要有一些直言敢谏的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