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出现的两个帝后同寝同居,他们都是谁呢
2018-02-23 16:09:26 隋文帝 杨丽华 独孤伽罗 杨坚

  都说中国古代男人可以娶多个老婆,古代皇帝更是有三宫六院,妻妾如云。但事实上中国古代一直实行的是一夫一妻制,只是可以多妾。作为正妻的老婆只有一个,不仅普通百姓是这样,就连皇帝也得遵守。

blob.png

  而且作为皇帝,在和妻妾,也就是后宫佳丽相处时,有着比普通百姓更严格的规范制度。其中之一是皇帝可以选择皇后或任何一个嫔妃侍寝,但却往往不能同寝同居,也就是说侍寝完之后,无论是皇后还是普通嫔妃都得回到自己房中睡觉,皇帝自己睡自己的。“旧制,帝与后无通宵宿者,预幸方召之。幸后,中人前后执火炬拥后以回”。

  这是由皇帝的特殊身份所决定,一方面为了防止皇帝贪恋女色,另一方面也为了皇帝安全着想。当然这项制度有很长的形成过程,并且也同样有很多皇帝明知故犯,毕竟他不遵守也没人能管得了。尽管如此,因为皇帝的妃子众多,导致历史上也极少有某个皇帝和某个皇后真正能长期同寝同居的,史料可考的仅有两对帝后做到了长期同寝同居。

blob.png

  一对是明朝的明孝宗和张皇后

  这是一对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帝后,明孝宗对张皇后的宠爱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一生只娶了张皇后一人,不纳妃也不近其他女色,这在古代帝王中本就是特例,他还打破旧制,一直和张皇后共同起居。明孝宗时期后宫形同虚设,因为他眼里只有张皇后,在皇后生病时他都是亲自照顾,对待皇后的家人丝毫没有皇帝架子,几乎有求必应,以致皇后一门父子皆侯爵。

blob.png

  明孝宗也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用实际行动证明男女平等,过着普通百姓般夫妻生活的皇帝。

  另一对是隋文帝独孤皇后

  说起帝后为“二圣”,很多人变联想到武则天,但武则天和唐高宗的关系并非恩爱帝后的典范,能成为二圣,完全是武则天太过霸道,而唐高宗太过懦弱。真正的二圣典范是他们之前的隋文帝和独孤皇后。在两人结婚洞房花烛的时候,独孤皇后就已经让杨坚发誓一生不和其他女子生儿育女,杨坚后来虽然纳了妾和妃,但确实也做到了这点。

blob.png

  独孤皇后是一位杰出的女性,正是她和她身后的独孤家族的积极参与和协助下,才让杨家转危为安,并一举北击突厥,南平陈朝,建立隋朝。在四十多年的相处中,两人同寝同居,独孤皇后为匡正杨坚的过失及推动其事业的发展、隋朝的富强立下不朽的功劳,所以被人称为“二圣”。隋文帝对独孤皇后也是一往情深,在她去世后隋文帝伤心欲绝,希望死后还能她重逢,再做夫妻,不到两年后便也郁郁而终。两人不仅用实际行动成为古代一夫一妻制的典范,也是中国古代帝王帝后生活恩爱情深的典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