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二人不比诸葛亮、庞统差,却让刘备杀一人弃一人!
2018-02-24 10:35:46 骆统 孙亮 孙权

  三国是一个纷争不断的乱世,刘备早年辗转半生,败多胜少,到了四十不惑之年仍然没有自己的尺寸之地。刘备也曾感叹,自己老之将至而功业未建,悲矣!但是转机往往出现在最绝望的时候,刘备在投奔刘表后,不久就得到了两位大才辅佐,他们便是卧龙诸葛亮凤雏庞统

blob.png

  诸葛亮为刘备提出了著名的“隆中对”,促成了吴蜀联盟,使刘备能在荆州立足;庞统随刘备入川,提出了取蜀上、中、下三策,为刘备夺取益州奠定了基础,可惜的是庞统在入川战斗中不幸阵亡。

  此二人让刘备实现了横跨荆益的战略目标,使刘备的事业蒸蒸日上。但随着关羽失荆州、刘备败夷陵之后,蜀汉的形势便急转直下,地盘、人口都急剧缩小,更要命的是随着庞统、法正等人的逝去,蜀汉仅靠贤相诸葛亮一人支撑,几无可用之才。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难道说蜀汉后期缺文少武,真的是因为蜀地本身人才缺少吗?俗话说,十步之邑,必有忠信。曾经就有两位奇才摆在刘备面前,他们堪比卧龙、凤雏,而刘备没有珍惜。此二人便是周群和张裕。

  周群,出身于益州望族,其父周舒是益州著名学者。周群继承了周舒的学问,尤其擅长夜观星象,曾精准地预言了刘表的死期、张鲁的失败,这方面甚至连诸葛亮都比不过他。刘璋以师友之礼对待他,刘备夺取益州后,周群被任命为儒林校尉,主管教育。

  继而刘备想要攻取汉中,特意征询周群的意见。周群劝谏他说,时机还不成熟,即使能侥幸攻下汉中,也一定得不到那里的民众,并且切忌派偏师前去作战,那样肯定会失败。

blob.png

  可惜刘备不听,执意派出偏将吴兰、雷铜攻汉中,果然失利,吴兰、雷铜都被杀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刘备攻下了汉中,可是汉中之民早被曹魏事先迁走了,刘备仅得一座空城。

  周群说的全都应验了。照理说,刘备应该重用他,但为了维护自身面子,便将他举为茂才,匆匆了事。此后,周群被雪藏,在正史上再无记载。

  相比周群,另一位大才张裕就更悲剧了。张裕在蜀中也非常有才名,甚至超过了周群。但张裕性格耿直,这点和庞统比较类似。

blob.png

  想当年,刘备入川,斩杀刘璋大将杨怀、高沛,攻克涪城后,举行宴会。席间,他得意忘形地说,“今天的宴会,真是欢乐啊!”庞统听了,板起脸来,说道:“攻打别人的国家还觉得欢乐,不是仁者干的事!”刘备喝多了,大怒,“昔日,周武王讨伐商纣王,前歌后舞,这也是不仁义吗?你说的话不对,给我滚出去!”宴会不欢而散。

  张裕也同样硬气。刘备与刘璋还未决裂时,在涪城举行会盟。张裕当时是刘璋的从事,坐在刘璋身边。刘备见张裕胡须很长,便戏谑他,“我当年在涿县时,有很多姓毛的人,东西南北都是,涿县县令称之曰,诸毛绕涿居!”涿,在古语中与臀谐音,这句话的意思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张裕也不示弱,他见刘备没有胡须,便说:“曾经有个人,先做了潞县长,后来又当了涿县令,与人写信时,怕别人不知道他在潞县、涿县当过官,便署名为潞(露)涿(臀)君!”

blob.png

  刘备从此便怀恨在心。刘璋败后,张裕在刘备手下任州司马。刘备进攻汉中时,张裕也劝过他,要把握时机,否则大军肯定会失利。

  后来张裕又私下对人说,庚子年(公元220年),汉将亡,刘氏的国祚将尽。刘备得到了益州,但九年后寅卯年,将失去(暗指刘备死亡)。这些话最后传到了刘备耳中。刘备大怒,又加上曾经被他嘲讽过,盛怒之下要处死张裕。诸葛亮听说后,马上跑来求情。刘备不允,张裕被弃市。

  值得一说的是,后来张裕的预测都成真了。公元220年,汉献帝禅让,东汉灭亡。刘备于公元214年拿下益州,九年后即公元223年,刘备果真在白帝城病逝。更神奇的是,张裕曾经拿着镜子照自己,得出自己将受刑而死的结论,也应验了。

blob.png

  由此可见,并不是蜀地没有人才。如果刘备能像创业初期那样虚怀若谷,听得进不同意见,不因言而降罪于人,那么周群、张裕这样的人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在蜀汉后期就不会形成诸葛亮独木难支的局面,兴许蜀汉可以存在更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