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上的诸葛亮跟三国演义的一样吗?诸葛亮还是说被夸大了?
2018-02-02 11:51:42 诸葛京 黄承彦 诸葛亮

  不知从何时何处,刮起了一阵反历史人物之风。有被打倒的,有要扶正的,网络的自由让每个人都能喊上几句,可是跟风从众的多,针砭时弊的少;闻风生雨的多,有理有据的少;更有甚者要利用看客们的逆反心理,摘词摘句的否定一切已有知识。

1459083200641_middle.jpg

  就拿诸葛亮来说吧,如果不来网上看看,凭我们的传统印象,诸葛亮绝对是智慧和忠诚的化身,但一来到网络,尤其是部分读过一点《三国志》的人,你要跟他说诸葛亮很厉害,他一定会跳起来指责你:错错错,来来来,我给你讲讲真正的历史,你那是演义!甚至有某著名通古博今的清华才子,摘出一句“甲仗百人”,就说诸葛亮欺负刘禅年幼,带着一百个刀斧手上朝。这“甲仗”能翻译成刀斧手吗?

blob.png

  诚然,诸葛亮没演义那么近妖,可诸葛亮也没那么差吧?主观的评价怕是难以服众,我们不妨先看一下刘备遇诸葛亮前后的年表。

  遇诸葛亮前:

  公元161年,刘备出生于涿郡,以卖草鞋为生公元184年,刘备应征入伍,讨伐黄巾起义军公元194年,徐州牧陶谦病逝,刘备受托接任徐州牧公元195年,徐州被吕布所夺,刘备与吕布议和,并驻扎小沛公元196年,吕布派兵进攻,刘备战败投靠曹操公元199年,刘备借兵灭袁术,从曹操那里跑了。公元200年,刘备投靠袁绍,后又跑了。公元201年,刘备投靠刘表,但一直被猜忌。公元207年,47岁的刘备终于邂逅了自己生命中的那个男人,诸葛亮出山了。

blob.png

  遇诸葛亮之后:

  公元207年,诸葛亮给刘备做了人生规划。公元208年,孙刘联军败曹操于赤壁。公元210年,刘备占据荆州大部。公元214年,刘备入川。公元219年,刘备定汉中。公元221年,刘备登基称帝。

  遇诸葛亮之前,47岁的刘皇叔还是新野县里一个被上级猜忌的小县令。遇诸葛亮之后,13年的时间成了三分天下的汉昭烈皇帝。虽然这不是诸葛亮一人的功劳,但要是第一位,还是诸葛亮吧?

blob.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