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重要的战略兵器,民间不许私藏,被发现要杀头

  在中国的古装战争影视剧里,士兵们往往全副武装,身着鲜亮的盔甲。但在战斗之时,这些盔甲却如同豆腐一样,一箭可以射死,一刀可以砍死,甚至连人的拳脚都防不住。

  但事实上,这并不符合历史,古代盔甲的防护力实际很强。由于盔甲作用非常大,所以古代严禁民间私藏盔甲,若发现就要以谋反罪处死。

blob.png

  盔甲能有效防止弓箭、刀枪甚至火绳枪的攻击。

  古代战争中,盔甲在战场上的作用是决定性的,谁的盔甲更多、做工更精良,谁在战场上就更有优势。

  对于士兵来说,弓箭非常具有杀伤力,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中箭即使不死,也会因感染成为半残废。

  为了防御弓箭,人们制造了更加优良的盔甲,可以保证士兵在身中数十箭的情况下继续作战。

  李世民与窦建德虎牢关之战中,李世民派遣3500人的玄甲骑兵,突击12万人的敌阵。

  玄甲骑兵全身披着重甲,在窦建德、王世充军队的箭雨之下仍然冲锋不息,甚至有人身中数十箭仍然保持战斗力。在玄甲兵强大的战斗力之下,敌人很快败下阵来,窦建德当场被俘。

  若穿轻甲,恐怕这些骑兵还不够窦建德塞牙缝。

blob.png

  在民族英雄郑成功手下,有一支强大的铁人军,这些士兵均身披重铠,能够抵御弓箭,甚至火绳枪的攻击。

  在铁人军中,有一个名叫甘辉的猛将,他所穿的盔甲重达数十斤。在与八旗军的作战中,郑军败退,甘辉亲自断后。八旗军的弓箭几乎将他射成了刺猬,但是甘辉仍像没事人一样挥舞长刀奋战,手杀百余人,直至力竭被俘。

  盔甲对于士兵生命的保护,可见一斑。铁人军的盔甲不仅防弓箭,甚至连火枪都能防。在攻打台湾时,荷兰人的火枪,竟射不透铁人军的盔甲。

  因此,在冷兵器甚至冷热兵器混用时代,盔甲在战场上都是至关重要的。一方如果有更多盔甲,无疑将拥有更多优势。

  打仗不穿盔甲,无异于自杀。

blob.png

  有人认为,盔甲十分厚重,故而行动不便,所以在战场上不穿盔甲或者穿轻甲可能更有优势。

  甚至还有网友举例,秦军的锐士都是穿轻甲与敌人交战,一样无往不胜;蒙古铁骑多轻骑兵,还不是打得欧洲重骑兵屁滚尿流。然而笔者要说,这些言论不过是一知半解。

  在战场上,秦军锐士并不是战场中坚,真正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是,是身穿重铠,手持长戟、长矛的甲士。当甲士冲乱敌军的防线,打开缺口,锐士才会一拥而上。如果让他们直接冲击对方的重甲阵,多半也是要完蛋的。

  至于蒙古大军,他们的轻骑兵虽多,但是重骑兵也多,重骑兵在军中至少占了4成,轻骑兵可以用箭雨打乱敌军阵型,真正收割敌人的,还是防护能力强,肉搏能力凶残的重骑兵。

blob.png

  不穿盔甲,士兵的下场会有多严重呢?我们以明朝土木堡之变为例。当时,明军被瓦剌骑兵围困,进退不得。然而,瓦剌人忌惮明军的数量,不敢贸然冲击。所以瓦剌人扬言:“脱去盔甲者,可饶不死。”但当明军真的脱去盔甲后,瓦剌人立即冲入明军大肆砍杀,造成恐怖的杀伤,死伤十数万。

  若明军穿着盔甲,恐怕就不会败得那么惨。在萨尔浒战役中,明朝将领杜松带领一支人马进攻后金首都赫图阿拉。杜松看不起后金的战斗力,一路上均不穿盔甲,部下怎么劝都不听,还说:老夫一辈子从军,不知甲重几何。

  结果当杜松遇到后金八旗军,遭遇弓箭攒射,几乎瞬间毙命。若当时他穿了盔甲,断不至于死的那么快。在汉代,有一个将领因为犯了罪,不想死在刀笔吏的手中,所以希望英勇战死。

  因此,他光着膀子冲向匈奴人,只为让自己死得更快。最终的结果也如他所愿,这名将领被匈奴人砍成了肉泥。

  盔甲作用很大,所以古代严禁民间私藏。

blob.png

  由于盔甲在战场上发挥着巨大作用,所以历朝历代,都将私藏盔甲视为谋反重罪。与之相对,专制王朝并不禁止民间持有弓弩、刀枪甚至火绳枪等武器。因为这些武器可以防身或者打猎,是生活的必需品。

  而盔甲,只在战场上起作用,平常根本用不到。由于民间缺乏盔甲,所以当农民起义军对阵装备精良的官军时,往往会被杀得大败,经常出现几千官军追着数十万起义军乱跑的奇景。

  为了改变这一点,起义军总会不遗余力地搜集盔甲。以李自成为例,当他缺乏盔甲时,经常被明军打得全军覆没。然而当他组建起一直强大的铁甲马队后,就能与明朝最精锐部队争锋,直到攻陷北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