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王败寇,看完这几座墓地的对比,就能理解了
2018-02-24 14:16:25 陈友谅 马皇后 朱元璋

  我们经常说“成王败寇”,很多人也理解它的意思,但能在做到真正理解的人不是太多。在古代,一旦夺天下失败了,那失去的不仅是天下,也包括自己的性命。成功的人一步登天,死后的陵墓也十分壮观;失败的人就会惨死,很多连墓地都没有,即使有墓地,那也是毫不起眼。让我们看一下两组墓地的对比,你就会深刻的理解什么是“成王败寇”。

  一、项羽刘邦的墓地

  垓下之战中,刘邦大败项羽,西楚霸王项羽自刎而死,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项羽死后,刘邦为招降李将军,派人把项羽之首送往谷城,并说明项羽已死,劝他其投降,并答应在华山之阳,对项羽进行厚葬。李将军投降后,也自刎于墓前。霸王墓,当地人亦称霸王坟,墓在墓区偏北处。原存封土直径100余米,高10米左右。虽然比普通人墓地大不少,但跟帝王陵墓差太远。

blob.png

  汉高祖刘邦去世后,被埋在了长陵,在咸阳原的最高点,即秦咸阳宫的旧址之上,远望就像是山峰兀立,气势雄伟。南与未央宫隔河相望,北倚九山,泾渭二水横贯陵区。在此可俯瞰长安胜景,自古以来就是关中著名的枢纽要地。不论规模,还是陪葬品,都要远超项羽的墓地。

blob.png

  二、朱元璋和陈友谅墓地

  元朝末年,朱元璋和陈友谅都是反元大军的领导人物,打败元朝大军后,他们为争夺天下了展开了斗争。最终,陈友谅战死,朱元璋开创了大明王朝。

  陈友谅死后,遗体由部将张定边运回武昌,葬于今天的蛇山南麓。本来墓地的规模就不大,到明朝末年时,已被杂草湮没,少有人来往,极为凄凉。

blob.png

  朱元璋去世后,被埋在了明孝陵,坐落于南京市钟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明孝陵始建于1381年,至1405年才完全建成,历时达25年,先后征用了10余万人。不仅墓地规模之大,还将人文与自然和谐统一,达到天人合一的完美高度。

blob.png

  所有,看过项羽和刘邦、朱元璋和陈友谅墓地的对比,你是不是真正理解了什么叫“成王败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