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真正有作为的人,但为何在历史上被骂了一千多年?
2018-02-24 15:17:05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在中国历史上,隋炀帝给人的印象,其实并不好。不管是正史里的评价,或者是民间野史的记载,隋炀帝都是一个整天沉溺在后宫当中,只会享受生活,昏庸暴政的帝王。确实,隋炀帝的一些做法不值得去肯定。比如他为了修建供自己居住的离宫,大肆征集民间的劳役,导致民间大量劳役被抽调,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十分困难。

  这些事情,都是事实。他为了显示隋朝的富足,在外国使臣到隋朝的时候,特意在树上披上丝绸。丝绸属于奢侈品。隋炀帝的做法,无非是为了告诉外国使臣,隋朝的钱自己多到这种地步。但当时隋朝根本没有这么富裕。这种好大喜功的事情,也是隋炀帝干的。

66ae00023e5b316bf5b4.jpg

  但除了这些过去我们印象中,关于隋炀帝的标签外,不可否认,隋炀帝其实还有另一面。除了同样被熟知的修建运河、推行科举制度外,隋炀帝还曾做过一件,在古代中国帝王中,极为罕见的一件事。

  那就是亲自到西北巡视。西北在过去,一直就是荒凉贫瘠的地方。这里不像南方。皇帝如果跑到南方,多半就是去游玩的。跑去西北,那真的是要做一番事情的。

66ad000251bc8e24d151.jpg

  隋炀帝当时带着人马,从国都长安出发,到达甘肃陇西。陇西在过去,一直被认为是兵家必争之地。这是一块西北战略要地,隋朝在这里设县。隋炀帝要这里的时候。陇西其实不算太过荒凉。但接下去继续向西,去往青海、又穿过祁连山北上,到达今天甘肃的张掖。这段路长,即使放在今天,都不算繁华,仍旧显得荒凉。

  而在一千多年前的隋朝,隋炀帝就亲自带着人马,走完这趟旅程。整个过程很辛苦,因为各种恶劣的自然环境,如暴风雪的袭击,都是非常痛苦的。当时,有一半随从的士兵被活活冻死,可见环境的恶劣。隋炀帝在这次巡视中,还在西北设立了行政管辖的四个郡,将这里更好的纳入隋朝的疆域内。

66ae00023e5c27b5bda3.jpg

  当隋炀帝到达张掖后,西域各国的国王都亲自带着到这里朝贺隋炀帝。这些西域国王会亲自赶来,也是因为隋朝国力的强大。在隋朝的时候,西北丝绸之路上,畅通无阻,中国与西域国家的贸易往来,非常频繁。不只是西域,隋炀帝还收回了当时已经独立出去的越南,将越南重新纳入隋朝的疆域中。

  除了开疆拓土的功绩,隋炀帝还非常注重整理藏书和典籍。在最鼎盛时期,隋朝拥有37万藏书。隋炀帝又开办了不少学校,以及重新对儒家的尊奉。这些,都有助于隋朝时期的文化繁荣。隋炀帝本人的文采也非常不多,就连李世民都曾赞叹他“文辞奥博”。

  只是,隋炀帝在后期的时候,想做的事情太多,修运河、征高丽,即便以隋朝的富足,也无法支撑起那些雄心壮志,最后统统都为他人做了嫁衣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