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乾隆最爱的女人,一生写了百余首诗作来寄托对她的爱

  爱新觉罗•弘历,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乾隆皇帝,他是清朝的第六位皇帝,是清朝最能干、最有作为的皇帝之一。乾隆在位六十年(当了四年太上皇),是中国历史上掌权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寿命最长的皇帝。虽然乾隆高寿,又权倾天下,但纵观乾隆的感情世界,他却是不幸的,他的后半生饱受着生死离别的苦。而这位给他带来不尽思念苦楚的人,就是他的第一任皇后—富察氏

  富察氏是察哈尔总管李荣宝之女,出身名门,生性贤纯。因深得雍正帝的喜爱,所以赐给了当时还是宝亲王的乾隆。两人虽是因父母之命结合,但婚后十分恩爱,举案齐眉,相敬如宾。乾隆登基后,富察氏随之被立为皇后,两人依旧恩爱如初。富察氏体贴入微,她知道乾隆崇尚节俭不喜骄奢,所以在生活上十分节俭,不施粉黛。为了给乾隆一个太平后宫,富察氏一直尽心尽力的打理着日常事务,对太后礼貌孝顺,对后宫姐妹谦让。

20180224171305.png

  婚后三年他们迎来了第一个儿子,乾隆为其取名永琏,希望这个孩子长大后可以继承大统。在永琏六岁时,乾隆曾下密诏立其为储,只是这个孩子福薄命薄,九岁时感染风寒一病不起,夭折而亡。这场突如其来的灾祸让富察氏难以接受,大病一场,形消影瘦。乾隆见到富察氏如此心痛,他能想到的就是与他心爱的女子再生一个皇子,来弥补她心中的遗憾。但富察氏身体疲弱,这第二个皇子的到来足足让他们等了7年之久。孩子是富察氏的希望,富察氏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可是天不遂人愿,在孩子2岁时感染了天花,不幸夭折。

  接二连三的打击给富察氏带来不尽的苦痛,在人前苦撑着的光鲜皇后,总是在人后暗自垂泪。乾隆疼惜着这个苦命的皇后,决定带皇后一起南巡外出散心。乾隆带着她游览明山秀水,去治疗她内心的伤,只是这忙忙碌碌的行程使虚弱的皇后在济南城中一病不起,最后崩于回京途中。

1519463610690925.png

  富察氏突然的病亡,给乾隆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他不仅开始对政事严厉、决断严明,而且他的寝殿再不留宿任何妃嫔,对情感十分封闭,以致于富察氏死后三年,乾隆才在众人的催促下另立新后,论资排辈选择了乌拉那拉氏。然而乾隆的冷漠淡然,使乌拉那拉氏性情变得沉郁,做出了断发出家的冲动行为,最后被打入冷宫。此后,后位一直空虚,他的第三位皇后魏佳氏只是在死后追封的。富察氏让乾隆孤独了一辈子,也让乾隆思念了一辈子。乾隆一生写了百余首诗作来寄托对富察氏的爱。在与富察氏分别53年后,乾隆皇帝终于在另一个世界和她得以相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