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铁帽王地位有多高?哪怕在讨饭和珅见到也得下跪

  铁帽子王不是具体的人,也不是王位,而是世袭罔替爵位的统称。爵位世袭已经很厉害,而这个“罔替”就更厉害,就是隔代不降爵位的那种!满清一共有十二个铁帽子王,清初有八个,都是开国元勋!

blob.png

  到雍正时,加了一位怡亲王允祥,就是那个为了雍正出生入死的老十三。允祥死后,雍正下旨将其名“允祥”的“允”字改回“胤”字,这成为满清一代臣子中不避皇帝讳的唯一事例。看见了吗,“刻薄寡恩”雍正对这个弟弟多好。

blob.png

  和珅时,只有这九位世袭罔替的铁帽子王。《铁齿铜牙纪晓岚》第一部中,和珅和金大爷斗富掐架。知道自己正红旗旗主铁帽子王时,和珅直接跪了。和珅先说自己是满洲正红旗,金大烟袋说“巧了”,他祖上是正红旗旗主!八大铁帽子王之首。受多尔衮的连累,礼亲王代善的儿子曾被短暂降格,顺治年间改称康亲王,以后就世袭罔替,直到清亡。金大爷就是当时的正红旗旗主,世袭罔替的铁帽子王!

  为什么这位铁帽子王旗主这么牛?

  先说爵位: 清朝宗室爵位分为十二等,每等若干级。 十二等中超品:亲王、郡王、贝勒、贝子、公、将军。铁帽子王因为是世袭罔替,不降级的,肯定是亲王或者郡王。和珅是一等忠襄公(爵位),这只是异姓爵位。和珅的爵位,跟任何一个铁帽子王都没法比的。和珅见了郡王,都要抖一抖,更别说世袭罔替的铁帽子亲王了。

  再说旗主这件事。和珅自报家门是正红旗,王爷是正红旗旗主。和珅刚好是王爷的旗奴!和珅不管做了多大的官,见了旗主必须磕头下跪。这就是八旗制度!别说旗主,和珅见了正红旗地位高于自己的,都要下跪。只是,后来和珅势力大了,除了旗主,没人敢让他下跪。

blob.png

  道光时期,吏部尚书、军机大臣松筠属于正蓝旗,正蓝旗旗主家在办白事,松筠都要照例请假去服丧。松筠还穿着一身孝服,哭丧着脸,坐在旗主家大门口敲鼓。后来,被皇帝抬入上三旗(正黄旗、镶黄旗、正白旗,此三旗由皇帝亲自统领,没有旗主),才算完事。

blob.png

  总之,和珅跪的心服口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