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臣将皇帝手谕塞进靴子,结局却很感人
2018-02-25 10:21:45 童贯 高俅 蔡京 宋钦宗 宋徽宗

  童贯是河南开封人,北宋权宦,"六贼"之一,性巧媚。初任供奉官,在杭州为徽宗搜括书画奇巧,助蔡京为相,京荐其为西北监军,领枢密院事,掌兵权二十年,权倾内外;时称蔡京为"公相",称他为"媪相";宣和四年,攻辽失败,乞金兵代取燕京,以百万贯赎燕京等空城而回,侈言恢复之功。

blob.png

  宣和七年(1125年),金兵南下,他由太原逃至开封,随徽宗南逃,宋钦宗即位,被处死。

blob.png

  然而他刚出道时,王厚合兵十万攻打青唐,他受蔡京推荐任为参军。军至湟州,恰好宫中失火,宋徽宗下手谕,由驿马传达诏令禁止出兵。看到这时我以为童贯会百依百顺,狐假虎威地令十万将士回师,只为迎合皇帝可笑的不祥之兆。

blob.png

  可是,不愧是李宪的门生。童贯的做法是,把皇帝尊贵的手谕塞进了靴子,然后笑嘻嘻地对将军王厚说:“皇上希望大进军。”王厚爆走,收复四州,拓疆幅万余里,重现当年王安石时期王韶的辉煌。西北将士期盼多年的胜利,不是由朝堂上一片丹心的忠臣带来的,而是由蔡京、童贯这样的奸臣给予便利才得来的,真是讽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