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是怎么当上皇帝的?北宋灭亡竟与他有着极大的关系?
2018-01-19 15:15:04 宋徽宗 宋高宗 秦桧 岳飞

  宋徽宗的父亲是谁

  宋徽宗的父亲是北宋第六位皇帝宋神宗赵顼,赵顼是宋英宗和宣仁圣烈皇后的长子。十五岁被封为光国公,后又任职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被封为淮阳郡王。次年,赵顼进封为颍王,十八岁被立为皇太子,帮助宋英宗处理朝政。

2e27ab7382e28e73e6643b35b979e870.jpg

  赵顼从小就勤奋好学,经常一读书就忘记吃饭。他还是太子的时候就对法家的主张很感兴趣,很喜欢阅读法家著作《韩非子》。对北宋王朝当时庞大而臃肿的官僚机构十分反感,他研读过王安石的治国思想,对他非常赞赏。

  宋神宗赵顼登基之后,他与刚刚入京受命的王安石就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做了一番深入的探讨,并十分赞同王安石的执政思想。第二年他便任命王安石为参知政事,负责推行新法,他在朝堂上为王安石变法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支柱,为他力排众议

  一年之后,新法推行得到了显著的效果,北宋的政治和经济有了明显的改善,他便立王安石为相。但是由于新法触犯了很多官僚大臣的利益,遭到了上层官僚集团和下层地主商人的激烈反对,变法宣告结束。宋神宗作为皇帝能意识到国家内部存在的重大问题,并且能针对这些已经根深蒂固的问题进行改革也是极不容易的,很多时候统治者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宁愿选择视而不见的任其发展,只要他们不触犯天威。所以从他敢于改革来看,他是一个不错的皇帝。

  宋徽宗怎么当上皇帝的

  宋哲宗25岁就去世了,当时他没有子嗣,根据当时父死子承,兄终弟继的皇位继承制,下一任皇帝只能从他兄弟之中选择。宋神宗总共有十四个儿子,但在宋哲宗驾崩之前,有八位皇子已经死了,而宋徽宗在此时受到了垂帘听政的向太后的赏识,于是便成为了皇帝。

e8f5cbe926985f5343304a380f54b689.jpg

  宋徽宗赵佶自幼就爱学习诗文,才华出众。后来做了藩王之后,他也是每是坚持练字作画,为人儒雅从容,风流倜傥,很有学士之风。宋哲宗死后,北宋王朝的君主成为当时朝廷的大事,在剩下的几个异母兄弟之中,他的学识和为人都还算出众。他不像其他的藩王一样,仗着王爷之位终日沉浸在声色犬马之中,不思进取。而且他每日都会定时去慈宁宫给向太后请安,逗向太后的开心,在向太后的面前刷足了存在感。此外,他还与向太后的贴身侍婢郑氏有一段不得不说的爱情故事。所以在众大臣讨论要立哪位王爷为皇帝之时,向太后一下了就想到了宋徽宗赵佶,认为他是仁义孝悌之辈,并且还文采斐然,有治国之相,于是力排众议扶持宋徽宗当上了皇帝。

  后人有说宋徽宗是肆意潇洒之人,根本就不想做皇帝,只想与花鸟虫鱼作伴,每日写字作画。但也有人反对说宋徽宗是想当皇帝的,否则他为什么每日跟向太后示好,为什么在他们要立他为皇帝的时候不拒绝。这些于现在而言都是无解之谜,如今的我们只需作好一名看客,至于真相如何就不要去探究了。

  宋徽宗时期的宰相

  宋徽宗赵佶,生于公元1082年,宋神宗的第十一个儿子,宋哲宗的弟弟。绝对是个令人又爱又恨的皇帝,没有治国之才,却有极高的艺术造诣。他是宋朝的第八位皇帝。在宋徽宗时期的宰相由于史料不全,数据不明确,大约有十二个。但受到宋徽宗重用的只有蔡京李邦彦王黼这三个宰相。

519cce7337dfb9a3999cf887a1c8f85c.jpg

  先说说蔡京,北宋权相之一、书法家,前后共四次担任宰相一职,在职时间长达17年,四次沉浮恐怕也是古今第一人吧。要说这个人贪婪自用绝对不过分。随着地位的升高,蔡京所领取的俸禄已然很多,但他并不知足,到处搜刮可以占为己有的财物。对司马光等人十分厌恶,想着法子整他们,被发配流放或处以死刑的不在少数。即使被罢黜宰相一职,也有人从旁协助,东山再起,实属历史第一人。

  李邦彦,人称浪子宰相,他的宰相之位多是因为阿谀奉承充位,并没有宰相才能。他有一点很聪明,喜欢和进士交流游玩,不仅帮助他们添置物品还资助路费,于是李邦彦的名声大大地流传开来。他为人风度翩翩,对于写文章倒是有几把刷子,思维也敏捷,但毕竟从小在市井之地长大,行为和爱好都有些粗鄙,自称“李浪子”。在金人围攻汴京之际,李邦彦属于受降派,要求主动求和。但在历史上他的地位却仅仅低于蔡京。

  王黼,北宋末年的宰相,口才出众,但没有什么真才实学,只是更擅长阿谀谄媚。早年因为协助蔡京重新恢复宰相一职有功,便被升官至御史中丞。之后更是连超八阶担任宰相一职,如此速度乃是大宋开国以来都没有过的第一人。

  蔡京 宋徽宗

  众所皆知,蔡京是宋徽宗时的宰相,而且他是北宋六贼之一,在任期间,他擅用自己手中的权用,提拔自己亲信,搜刮民脂民膏,导致北宋民不聊生。后来的靖康之变,北宋灭亡与他有着极大的关系。

708e3a19484e9225b49a2a0d8b2363d5.jpg

  蔡京除了是当朝丞相之外,他还是北宋时期著名的书法大家。而宋徽宗在中国的历史上喜爱山水花鸟是出了名,他在国家政治的管理上没有天赋和兴趣,唯独钟爱附庸风雅之类的物什,如书法、绘画、金石、篆刻等等,在他眼里江山可以不要,但字画金石必须好好珍藏。蔡京比宋徽宗大三十五岁,当蔡京以书画名满天下之时,宋徽宗赵佶还只是一个乳臭未干的毛头小子,用现在的话来说,宋徽宗是蔡京的脑残粉。在他的眼里蔡京说什么都是对的,做什么都是好的。

  民间还流传着一则小故事,当年蔡京在城门纳凉避暑的时候,有两名服侍的官员对他很是恭敬,为了消减蔡京的暑气,他们拿着蒲扇顶着烈日为蔡京扇凉。蔡京见他们如此恭敬便很是满意,便问他们要了蒲扇,在扇子上面为他们题了两句杜甫的诗。不久之后,那两名侍官居然都发了大财,置办了崭新的行头,行事也变得极为阔绰。原来,是当时的端王赵佶后来的宋徽宗花了两万贯钱将那两把扇子都买去了。宋徽宗继位之后,在一次宴席之中,喝红了眼的徽宗还对蔡京说:“当年你随手而书的两把扇子,现在还被我收藏在府中”。由此可见宋徽宗对蔡京的崇拜,所以即使后来蔡京只手遮天,他也是装做什么都不知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